张伟的脱贫路

2018-12-05 11:54: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湖口12月5日消息(通讯员张玉 陈潜心)初冬清晨,霜深露重,寒意渐浓。寒雨霜风中,湖口县城教育南路上的行人寥寥可数,路旁开早餐铺的张伟夫妇已忙活了好一阵。油条、油柿、汤粉、水饺……早餐种类多样,张伟娴熟地翻滚着锅里的油条,一旁的妻子热情地招呼客人。生活虽平淡如水,但对张伟夫妇来说,这就是幸福。

张伟夫妇的早餐铺(央广网发 张玉摄)

  因病致贫 举步维艰

  1979年出生在湖口县张青乡爱国村三组的张伟,先天慢性支气管哮喘,自幼药不离身,长年累月的各种激素造成身体过度虚胖,如今外人一般都很难看出其真实的年龄。4个兄长都在父母年数久远的“老三间”相继成家自立门户,排行老五的张伟,体弱多病,成了父母永远的牵挂。

  2008年,张伟在父母的老屋里结婚,当年女儿出生。这一年,劳累过度,又因跑“摩的”饱受风寒的张伟,严重病发的慢性支气管哮喘险些要了他的命。“就此离开,这是极不负责任的表现,绝不能就此倒下……”趟在病床上全身冰冷的张伟,意识十分清晰,仅凭着坚强的毅力,就这样逐渐好转。债台高筑,孩子尚幼,这一年,夜不能寐的张伟仿佛过了几个世纪。

  精准帮扶 重获新生

  “党和政府不会忘记你,脱贫路上不落一个,日子慢慢过,要有信心……”就在张伟对生活快要感到绝望时,一剂“精准扶贫”强心针,扶贫干部吴水球耐心细致的工作态度,让无助的张伟振奋不已,感觉脱贫路上不再孤单。

  去年,治病花去4000余元,在健康扶贫的政策帮扶下,张伟自掏腰包仅需400元。2017年的一场大雪,压塌了年久失修的老屋,正当张伟全家一筹莫展时,安居扶贫政策如雪中送炭暖了全家人的心,一层砖混新居拔地而起,成了全家避风的港湾。最让张伟感动的是政策对其膝下一双儿女教育的帮扶,如今,10岁的女儿和8岁的儿子分别就读小学五年级和二年级,学费全免不说,每年还享受千余元的补助。“日子苦点,我不怕,住差点,对我来说也无所谓,两个孩子的教育绝不能耽误,真心感谢党的好政策……”4000元,一栋房子,学费,任何一样,对张伟全家来说都好比一座大山,对此,张伟深有感触。

  不等不靠 自强不息

  “有手有脚,不残又不瘸,只要还能动,我是不会屈服于命运的安排。”一场大病慢慢好转后,张伟汲取教训,注意保暖,同时一刻也没闲过。起初,为了方便照顾读书的两个孩子,夫妻俩就在张青乡集镇租了一间十几平米的房子开起了早餐店。“床连着灶,灶连着床,锅盖放在水桶上。”这一场景,就是对当时生活环境的真实写照。日子虽清贫,但勤劳肯干的夫妻俩还算知足。可好景不长,租赁期一满,场地就被回收,张伟一家顿时又陷入了困境。左右权计,为了更好地盘活生意,张伟携全家来了县城,开起了早餐铺。

  2018年11月,经核定,张伟在政策帮扶和自身努力下终于摘掉了“贫困帽”。“虽然我现在还刚起步,但对未来我有足够的信心,我要坚持下去,一方面为了全家的生计,更多的是为孩子树立榜样,让他们挺起脊梁、抬头生活……”张伟的言行和举止,感动了行人,吸引了过客,辛苦并快乐着。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湖口;早餐铺;脱贫

张伟的脱贫路

初冬清晨,霜深露重,寒意渐浓。寒雨霜风中,湖口县城教育南路上的行人寥寥可数,路旁开早餐铺的张伟夫妇已忙活了好一阵。油条、油柿、汤粉、水饺……早餐种类多样,张伟娴熟地翻滚着锅里的油条,一旁的妻子热情地招呼客人。生活虽平淡如水,但对张伟夫妇来说,这就是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