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等不靠 让贫困户主动奔小康

2018-12-03 11:43: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遂川12月3日消息(通讯员金萍萍、刘祖刚)扶贫先扶志,让贫困户主动奔向小康之路,这或许是脱贫攻坚路上最动听的声音,遂川县碧洲镇的张文栋,就是一个主动奔小康的贫困户。

  走进碧洲镇天猫优品服务站,一位衣着朴实的中年男人累的满头大汗却一言不发,他就是碧洲镇“最美脱贫示范户”张文栋。正是这个平凡的男人,靠着自己勤劳的双手和坚韧的毅力,撑起了贫困的家,撑起了脱贫致富的梦想。

  直面挫折不气馁

  张文栋是遂川县碧洲镇安子前村龙下组村民,今年43岁,和妻子梁小兰生育三个孩子,一家人过着平淡无忧的日子。

  但好景不长,孩子慢慢长大,夫妻俩发现女儿的智力和同龄孩子不一样,经过多处求诊,女儿确诊为脑瘫。这对张文栋一家无疑是一份沉重的打击,不仅心灵上受到伤害,巨额的药费让这个家庭一下陷入困境。为了给女儿医治,张文栋几乎花光了家中的积蓄,妻子梁小兰也必须从盛年劳动力迅速转变成全职家庭妇女照顾女儿的起居,一家人的生计全靠张文栋支撑,家庭从此陷入贫困。虽然县里给他们享受了低保政策,让一家的生活有了基本保障,随着儿子和小女儿的出生,张文栋的日子更是过得紧巴巴,张文栋每年都在为家里的医药费、生活费而苦恼。十数年里,张文栋凭着一股韧劲和对生活永不言弃的精神,辗转在全国各地打零工做苦工,但苦于常年在外挣得少花销大,生活条件仍然得不到实质改善,始终无法摆脱贫困的影子。

  迎难而上不等靠

  山穷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面对如此沉重的生活负担,张文栋并未惧怕,而是一直在努力改变暂时的窘境,励志要靠自己的双手实现脱贫致富。2014年,张文栋家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这张贫困卡激起了他的斗志,迎来了生活的转机。

  张文栋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利用碧洲镇毛竹资源丰富这一特点,决心回乡发展毛竹产业,为家庭增收找一条正确的渠道。但由于缺乏管理经验和采伐不合理,家中90亩毛竹林山场产量较低经济效益并不理想。但他毫不气馁,购买了很多种植毛竹方面的书籍,起五更、爬半夜,利用一切空闲时间一本本的啃,一遍一遍地到林业工作部门了解提高毛竹产量的方法,终于慢慢地掌握了抚育毛竹的技巧。2015年,在镇村干部的帮助下,张文栋将毛竹林山场进行毛竹林产业改造。功夫不负有心人,张文栋实现了毛竹产量的稳步提高,家庭产业收入也随之逐年增长,到2016年毛竹产业收入基本稳定在15000元,较改造前增长了一倍。

  2016年,当地政府为改善贫困家庭生活现状,计划给每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一笔干部帮扶资金,但倔强的张文栋却觉得如果光靠这一笔临时“救助”,花了也只能改善一时的现状。他想到了向帮扶干部咨询,能不能将这笔钱作为股金入股到产业合作社享受长期的分红,从而成为家庭稳定收益。在和帮扶干部俩人商量后,张文栋将干部帮扶资金作为股金入股到县光伏产业合作社,自此,从2017年起20年内,他将每年得到一笔稳定收益来减轻家庭生活负担。在帮扶干部和他的共同努力下,张文栋一家基本实现脱贫。

  脱贫路上不停步

  脱贫是基础,致富才是目标,争强好胜的张文栋并不满足于此。张文栋心想,虽然家里脱了贫,但生活想要更上一层楼不能光靠政府帮助,必须谋求更好更宽的路子。2017年,县人社局组织就业技能培训,张文栋第一个报了名。正是这次培训,让张文栋深有感触,更加激起了他那股不认输不服输的劲儿。也正是这次培训,让张文栋了解到农村电子商务正在以井喷式的发展速度进步。培训课上介绍的“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天猫优品村级服务站”让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这不仅是农民发家致富的新形势,也解决了妻子梁小兰不能外出务工大问题。张文栋默默盘算,这对他将是一次千载难逢的商机。

  然而创业说起来简单,起步的过程却不像张文栋想的那么顺利。今年7月,在深入开展市场调查后,他来到镇政府详细了解加盟平台的程序、费用以及从业人员必须具备的条件等相关情况。其他的困难都可以克服,唯一让这个汉子忧心的便是前期的启动资金。镇村干部得知张文栋的难处,第一时间帮助他向农商银行申请了贫困户贴息贷款,为他解决了资金的大难题。有了资金的注入,他立刻下定决心要把这个村级服务站办起来,带动乡亲共同致富,改变家乡贫穷落后的面貌。

  经过两个多月的磨合,现如今服务站每天都是热热闹闹的,代购商品的、代卖农产品的老乡络绎不绝,张文栋的生活更是越过越红火。“张哥,我家的脚板薯快丰收了,能不能送到你这帮忙卖一下?”“老板,这几天抽空去我家安装一台热水器。”……现在的张文栋一改往年的愁绪,可谓春风满面,干劲十足,脸上展现了久违的笑容,对脱贫致富前程更是充满信心。

  坚韧推开了困难,勤劳战胜了贫穷。张文栋用他的艰辛谱写了人生奋进的乐章,用他的爱心为乡亲增收奉献了一分光和热。他说:正是党的好政策让我们家踏上了脱贫致富路,我还要通过自己的辛勤努力,带领大家过上更加幸福的新生活。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遂川;脱贫;主动;

不等不靠 让贫困户主动奔小康

扶贫先扶志,让贫困户主动奔向小康之路,这或许是脱贫攻坚路上最动听的声音,遂川县碧洲镇的张文栋,就是一个主动奔小康的贫困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