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村曙色新光景

2018-10-25 10:30: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瑞昌10月25日消息(通讯员熊安群 朱明芳)深秋时节,霜染桔柚、风吹稻浪。瑞昌市洪一乡王司畈村曙光新村,在垄畈间金黄稻田和碧绿菜畦地裹围下,显得格外的好看。一座座小洋楼整饬一新,沿着宽大平整的乡道整齐排列;村落中间,点缀着绿地、水潭和竹林,使村庄更富生机和灵气。沿乡道两旁,矗立着数十盏红色高杆太阳能路灯,镌刻于石块上的“曙光新村”四个字,在阳光底下熠熠生辉。

瑞昌市洪一乡王司畈村(央广网发 朱明芳摄)

    曙光新村老人们常说的,是瑞昌市洪一乡王司畈村赤卫队“智取斗楼笠”的故事,那可是90年前发生的事了。往近里说,则是在20年前,因为98洪水的缘故,原下波畈、柏树林、油榨垅、保前四村合并搬迁的事情,形成了“曙光村”。村里居民有100余户400余名人口,分为谈、王两姓,这些年来,大家相处得非常和睦。可是有一样,村里破旧房屋较多,居住环境不太理想,与“瑞昌西门第一村”的形象很不相符。

    2017年底,曙光村被列为新农村建设点。起初,大家对此项工作很是支持,可是因为需要拆除部分旧房,一些年老村民“守业”思想较重,工作中产生了阻力。乡党委、政府和村“两委”非常关心曙光新村建设,蹲村干部和村支部书记多次到村里解决问题,村民理事会一帮人也积极开动脑筋,推动了新农村建设工作的开展。建设过程中,共拆除危旧房和猪栏旱厕30余间,修通入户路2000米,修建排水沟3000余米,家家户户用上了水冲式卫生厕,门前“小花园、小菜园、小果园”也在加紧建设。

    跟许多村庄一样,曙光新村留守老人和儿童居多。每到暑假期间,大人们往往为孩子安全问题而担心。村民理事会广泛听取大家意见,投资8万元在村中建起了一座游泳池,并打算聘请有资质的教师来教授孩子们游泳,既保障孩子们的人身安全,又为他们增长一项技能,可谓一举两得。游泳池的旁边,村民理事会在这里建设了花园和休闲健身区,预计下月前可建成投用。

    “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这是曙光新村的一种工作理念。村民理事会为了节省费用开支,发动村民在外墙拉毛、沟渠建设等方面投工投劳。修建小花池的时候,他们没有承包给工程队,而是自己跑到星子县订制大理石池栏,费用节省了一半以上;修筑花园和“三园”的时候,也是购置了城市换代下来的绿化设施,同样大大节省了开支。对于此举,村民们均表示赞成。

    新农村建设中,人的要素非常关键。村民理事会会长谈荣金和其他成员为了便于开展工作,每人前期垫付了2000元启动资金。其中,理事会成员王贤龙家庭较为困难,仍然出足了这笔经费。60余岁的谈荣文身体不太好,但管理资金时非常认真,并动员儿子谈皓华捐款用于新农村建设。在外创业的谈诚华等人捐款8万元,准备打造村中的莲塘观光区。在他们的带动下,村民们纷纷行动起来,曙光新村面貌大不一样。按照村民自己的话说,就是“曙光新村,真正做到了‘曙光新’!”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瑞昌;新农村;曙光新村

山村曙色新光景

深秋时节,霜染桔柚、风吹稻浪。瑞昌市洪一乡王司畈村曙光新村,在垄畈间金黄稻田和碧绿菜畦地裹围下,显得格外的好看。一座座小洋楼整饬一新,沿着宽大平整的乡道整齐排列;村落中间,点缀着绿地、水潭和竹林,使村庄更富生机和灵气。沿乡道两旁,矗立着数十盏红色高杆太阳能路灯,镌刻于石块上的“曙光新村”四个字,在阳光底下熠熠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