丈夫失联十年 弱女子独自孝敬公婆 抚育儿女至孝至爱令人敬

2018-10-12 16:21: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记遂川县左安镇洋溪村好儿媳肖银香

  央广网遂川10月12日消息(通讯员李书哲)她是儿媳,也是儿子;她既当妈妈,也当爸爸——见到肖银香,是在一个秋日微雨的午后。这个女子身世很不平凡:家住离县城70公里外的深山,丈夫于十年前莫名失去音讯,而高龄的公公婆婆现年一个86岁、一个80岁,一对儿女目前才15岁和11岁。十年来,里里外外全靠这个弱女子一人支撑。

  肖银香,江西省遂川县左安镇洋溪村人,今年38岁。“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距丈夫失踪,已经是第十个年头了。在过往的日子里,柔弱的她独自支撑起整个家:种田、砍树、拉板车、务工、盖房、修路、送子女上学、赡养高龄老人、劳动脱贫……这位至孝至爱的弱女子,带给我们太多的感动与敬仰。

  忽遇变故 丈夫失踪近十年

  肖银香原本有一个幸福的家庭。

  2009年的初夏,水田里的禾苗一片生机盎然。

  赶集日。肖银香一早照常在厨房拾掇着,而丈夫起床后就去了离家几公里外的扬芬圩镇,说是早饭不回来吃。

  而直到过了晌午,丈夫还未回家。家里人拨打丈夫的手机,丈夫说在遂川县城,下午返程。可是等到天黑,也没见着人影。后来他的手机就无人接听了。

  等了十天半个月,肖银香心急如焚。可是电话一直无人接听,再然后就欠费停机了。她给充了话费,打过去,是个陌生男人接听的,说待会回复。再打过去,电话被拒接……从此,就再也打不通了。

  去派出所报了案,可是始终毫无音信。肖银香怎么也想不明白,老实巴交的丈夫,没吵过口、打过架,却如同人间蒸发一般,突然消失得静悄悄……

  两位当时已七十多岁高龄的老人,本该安享晚年,却突遭此变故,整日以泪洗面。而肖银香的女儿当时刚满五岁,周岁的儿子在学走路——一家子突然失去了主心骨,那就等于是天塌下来了一样。

  除夕到来,肖银香炒了一桌子的菜。孩子们还不经事,穿着新衣服仍是欢喜,而两位老人却默默地流泪。肖银香只好忍着心里的苦楚,安慰双亲说,人总是会回来的,要放宽了心,只有身体健康才能等得到。

  勉强吃完年夜饭,肖银香收拾了碗筷。等到一家人都在夜幕下沉沉睡去,她才回到房间躲在被子里大哭一场。

  孝老爱亲 艰难曲折压不垮

  那一年,肖银香29岁。对于农村家庭来说,男人就是顶梁柱。没了男人,可日子还得过下去。当时家里只有几亩薄田,换不来一家人的温饱。除了种田,必须得想别的法子。

  冬天,深山的林木被沉沉的积雪压折。肖银香穿着雨靴上了后山,想拾点枝桠当柴火卖。路因为下雪格外湿滑,一个不留神,就摔了一跤,疼得起不了身。她挣扎着摸索到掉在一米开外的手机,给家里人  打了电话。等姐夫和堂哥赶到山上时,她已经冻得手脚几乎失去知觉。

  经县人民医院检查,肖银香的右腿靠近脚踝处粉碎性骨折,必须打上钢板。一边是病痛,一边是担心医药费,肖银香的眼泪啪嗒啪嗒直往下掉。

  大姐肖春香从洋溪村到医院每天细心照料着,送菜、送米果;还不时地劝导:要放宽心,别想太多,家里的老人孩子还都指着你呢!

  为了省钱,肖银香只住了二十几天就提前出院了。医药费花去了一万多元,医生一再叮嘱,钢板必须三年以内拆卸。

  老人孩子都需要照顾,家里的田要种,回到家,肖银香又开始里里外外操持着。为了多挣点钱,她又去了附近的钨矿拉板车。三十块钱一天,生意好时,一个月也能挣到几百块钱。

  由于一直忙于劳作,等到后来终于抽空去到镇医院拆卸钢板的时候,已经过去五个年头了。医生说,钢板都开始移位了,再晚一点点,这腿就永远好不了了。

  婆婆有心脏病,常年需要吃药;公公视力不好,几米开外就看不清了,脚上曾经生过暗疮,恢复之后还有黑斑,下雨天要是在附近走动不小心挨到了茅草,就很容易溃烂。两位老人都患有高血压,根据医生的嘱托,肖银香就定期去医院给老人买药。

  面对这些,就算肖银香有时思念丈夫时免不了哭泣,但每次哭完之后,她总是告诉自己要坚强……

  就这样,肖银香不离不弃,自立自强,十年的苦日子终于熬过来了,两位老人都平安健康、衣食不愁,两个小孩都在正常上学,慢慢成长。

  辛勤工作 自强自立勇脱贫

  村干部了解肖银香家里的情况后,帮她家两位老人和一个小孩办理了低保,并在2014年将她家纳为精准扶贫对象。

  评为贫困户后,虽然家人看病买药和基本的生活有了保障,但肖银香勤奋要强的性格没有变,她要靠着自己的努力来脱贫致富。

  经人介绍,肖银香前几年去了赣州一家电子厂务工,每天工作时长达12小时,忙的时候还得加几个小时班。重复而机械的线头安装工作,她的食指起了一层厚厚的茧子。到了2018年,她在遂川县城找到了一份自己中意的新工作。

  只要发了工资,她就尽量积攒起来。就这么节衣缩食,等到2016年底,终于存了几万块钱。原先的家在山上,离公路几公里远,只有一条肠小道通往家里,连自行车都推不上去。而房子还是几十年前建的干打垒土坯房,已经十分破旧。这一年,她着手建房,借助亲戚朋友帮忙,以及政府“安居工程”补贴,终于在春节前从山上搬了下来,住进了公路边的二层新居里,一举解决了交通不便和房屋老旧的问题。经过自身努力,加上系列帮扶举措的实施,这一年,肖银香全家成为了光荣的脱贫户。

  这些年来,她从来没有放弃过寻找丈夫。2016年,外甥女把资料发给了北京电视台的某档寻人节目,虽然节目播出了,但人还是没有找到。

  对于父亲的印象,女儿已经记不清了,只是牢牢地记得父亲的名字。

  儿子目前在村小学读五年级,女儿2018年读完初中后,选择到赣州一所卫生职业学校就读培养村卫生室定向医学生,毕业后将到村里当乡村医生。遂川志愿者协会的胡会长和志愿者经常会来家里看望老小,带来“温暖包”(书包和衣物)。每个学期,学校老师都会走访,送来慰问金。

  “现在最希望的就是儿子认真读书,女儿学成后能够回到家乡找一份合适的工作。”说到这些,她的眼睛里分明有星星在闪烁,那是一双美丽、质朴、坚强的眼睛。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遂川;孝敬;好儿媳

丈夫失联十年 弱女子独自孝敬公婆 抚育儿女至孝至爱令人敬

她是儿媳,也是儿子;她既当妈妈,也当爸爸——见到肖银香,是在一个秋日微雨的午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