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故都、共和国摇篮瑞金市脱贫摘帽

2018-09-21 11: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赣州9月21日消息(赣州台记者刘照龙 陈石红)近日,红色故都、共和国摇篮江西瑞金市正式脱贫摘帽,退出贫困县序列,翻开了新的历史篇章。
       经过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织的第三方严格评估,瑞金市以群众满意度99.38%、综合贫困发生率0.91%的优异成绩,率赣南之先脱贫摘帽。
       瑞金市把脱贫攻坚作为发展的头等大事、第一民生工程和首要政治责任,向贫困发起总攻,70名副处以上领导挂点49个贫困村和21个山区困难村,5000多名党员干部组建227支扶贫工作队,万名帮扶干部奔赴脱贫攻坚一线。逐级建立干部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把脱贫攻坚完成情况与干部考核使用相挂钩;建立常态化督查调度机制,分“点、面”两条线开展脱贫攻坚常态化、全覆盖督查;建立96333精准扶贫信息服务平台,每月开展1次贫困户电话问卷调查……一项项有力有效的措施,传导了压力,压实了责任,确保了脱贫攻坚成效扎实过硬。
       瑞金市扶贫和移民办主任曾能贵:
       “实行脱贫攻坚一票否决,通过考核评比、干部提拔任用,这个“一票否决”。第二就是在干部考核当中,我们采用96333信息服务平台,通过阳光扶贫,监督干部,了解干部的工作情况,了解贫困户的呼声。”
       瑞金市紧扣识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精准,摸清底数,围绕贫困户脱贫“两不愁三保障”,从产业、就业、交通、教育、健康、电商、土坯房改造、移民搬迁、光伏、兜底保障等多方面发力,形成了“1+N”的脱贫攻坚政策体系,因户施策,推动脱贫攻坚由输血向造血转变,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真正实现扶贫扶到点上、扶到根上。
       瑞金市探索建立选准一个产业、打造一个龙头、建立一套利益联结机制、扶持一笔资金、培育一套服务体系的“五个一”产业扶贫模式,鼓励引导贫困户直接发展产业,或通过土地资金入股链接到产业链上,推进产业扶贫100%全覆盖,通过产业脱贫的贫困户比例达62.6%。在叶坪乡华屋村,这几年果蔬产业发展有声有色。统一搭建大棚、提供种苗、统一收购,村民们增收致富再无后顾之忧。华屋村村民华水林:
       “蔬菜每亩地能够达到七八千块钱,一年下来就是大概三万左右。水果我种了芭乐、百香果、葡萄,试种了点凤梨和杨桃,大概三万左右块钱收入。现在就等于说在家里安居乐业。”
       瑞金市还对生产生活条件差、就地脱贫难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落实易地搬迁扶贫政策,累计建设28个集中安置点,帮助1447户5000人“挪穷窝”;大力实施农村保障房建设,采取政府兜底、“交钥匙”的办法,建设了1410套农村保障房,解决了2994名贫困户住房问题。大柏地乡杨古村创新做法,利用闲置旧教学楼,改造修缮成保障房,花小钱办大事。杨古村保障房住户杨永平:
       “不是共产党,我们哪里有房子住。这个东西全部都是共产党的,床、电视、橱、椅子都是,我们以前是土结构的,现在是属于红砖结构的,设备、自来水、电都有,上厕所都是不要出门。”
       精准识别有特色、产业发展有收益、安居扶贫有绝招、兜底扶贫有保障、各项措施有力度。瑞金市大柏地乡横江村村民王水春:
       “现在不愁吃不愁穿,住得也很舒服,日子越过越好了。”
       瑞金市叶坪乡华屋村村民华东林:
       “这几年腰包越来越鼓了,收入越来越高了,生活越来越滋润。”
       不负嘱托,凝心聚力,决胜贫困,瑞金市广大干部群众交出了一份脱贫攻坚的精彩答卷。全市贫困人口减至1540户5159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91%,如期实现脱贫摘帽。瑞金市委副书记曾平:
       “脱贫摘帽只是我们工作的一个新的起点,脱贫摘帽之后,工作的力度不减,政策不变,队伍不散,工作不松,我们除了要继续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以外呢,还要抓好乡村振兴工作,我们要带领瑞金70万红都儿女一起朝着更加美好、更加富足、更加幸福的生活去努力,我们瑞金的党员干部都要做好新时代的答卷人。”
编辑: 李竟成
关键词: 瑞金;脱贫

红色故都、共和国摇篮瑞金市脱贫摘帽

近日,红色故都、共和国摇篮江西瑞金市正式脱贫摘帽,退出贫困县序列,翻开了新的历史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