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南丰车管所创新放管服改革深受群众点赞

2018-09-12 11:55: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南丰9月12日消息(通讯员朱树群)“设施齐全、环境优美、流程优化、优质高效,真正实现了‘便民、利民、惠民’的要求。”在日前召开的南丰县公安交警系统车管业务规范化项目观摩会上,不少参会人员夸赞车管所。

  今年以来,南丰交警大队车辆管理所围绕“抓规范、优服务、争一流、创品牌”工作思路,创新推进“放管服”改革,车管业务水平和服务质量不断提升。

  延伸车管社会化服务群众省心

  近日,地处边远山区的三溪乡云山村的村民曾根仔,顺利通过交警大队在县里组织的摩托车驾驶证考试,拿到摩托车驾驶证。能在家门口参加考试,曾根仔很高兴。

  “这项便民措施从今年7月开始实施,目前,三溪乡第一批报名参加考试的500名村民全部拿到驾驶证。”车管所民警张雪晶告诉笔者,通过和中国邮政南丰分公司合作,将摩托车驾驶证申考业务“送下乡”,南丰农村申领驾驶证的报名窗口已覆盖南丰交警大队辖区17个乡镇的邮政网点,然后根据需要在乡镇开设考场。

  这只是车管所开展警邮合作,延伸下放业务,打通农村服务“最后一公里”的举措之一。今年以来,他们按照“能下放的下放、能合并的合并,社会能办的让社会办,网上能办的从网上办”的工作思路,和中国邮政南丰分公司合作,推出警邮便民服务平台,在全县17个乡镇邮政网点设置业务代办点;在银行、保险公司设立小型机动车、驾驶证业务代办点,解决群众“长途跑”问题……业务集中式办理转变为分散社会化办理,一张覆盖全县的车驾管业务便民网初现雏形。

  打造智慧化监管体系监管用心

  走进车管所的车驾管业务监管中心,电脑屏上,辖区驾考考场、车辆检测站、车管业务服务网点的所有业务流程、实时动态,一目了然。

  近年来,集“驾驶人考试监管系统”“机动车智能查验系统”及“机动车远程监销系统”于一体的南丰车驾管业务监管中心启用,源头把控驾驶人准入关、机动车查验关、报废车辆销毁关,确保“依法办、规范办”。

  目前,车驾管业务实现了监管智能化、无死角。考试车辆、考生行为、考试评判、考试数据一旦异常,考试监管系统会自动报警,精确打击替考、舞弊等行为;对机动车查验过程和关键信息摄录采集后,实施上传审核,“一传一审”模式确保机动车查验在“阳光”下运行。

  化繁为简窗口更便民服务贴心

  “请您出示身份证。”“请坐好,正在抓取您的图像。”“可扫描屏幕上的二维码,手机支付10元工本费。”“请您到发证区等待您的证件。”9月10日,居民陈先生在车管所服务大厅内,来到一个窗口,凭一张身份证件,无需填任何表格材料,快速办理了换领驾驶证业务,全程不到20分钟。

  过去,排队时间长,申请材料繁琐,一项业务需要多个窗口来回跑,群众抱怨连连。今年起,南丰车管所通过实施免复印、免填表、免拓印、免提交“四个减免”措施,一张身份证办理业务的“一证即办”措施以及多个业务一个窗口办结的“一窗通办”措施,着力改进窗口服务,努力打造贴心车管所。

  今年8月,车管所又推行直通式服务,将所有机动车业务流程整合在一条通道内,车主一来到办证大厅,在车管导办员的引导下只需“驾一次车、排一次队、进一次门”,业务办理实现“直通式”流水作业、闭环运行,既让车主知道去哪里办、怎么办,又杜绝了非法中介扰民。“车主来办理上牌,无需下车,根据指示半小时就可办完。”车管所民警胡发惠说。数据显示,自推行直通式服务以来,南丰车管所共办理机动车业务1556起,环比上升26%。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南丰;车管所;放管服

江西南丰车管所创新放管服改革深受群众点赞

“设施齐全、环境优美、流程优化、优质高效,真正实现了‘便民、利民、惠民’的要求。”在日前召开的南丰县公安交警系统车管业务规范化项目观摩会上,不少参会人员夸赞车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