跋山涉水 七旬老人的信仰之路

2018-08-10 16:30: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弋阳8月10日消息(林雪兰)八月的骄阳炙烤着大地,崎岖的山间小路上,一位头发花白身躯佝偻的老人正踽踽独行,他脚步缓慢但坚定地走着,心中一股熊熊燃烧的火焰支撑着他不顾炎热,一定要到二十里路外的县城看一场电影,一场他期待很久的电影《信仰者》。老人说,他就是想去看看方志敏,看看他从小仰慕的英雄。

  现年78岁的周均金家住弋阳县圭峰镇大塘村下周组,提起他和方志敏的渊源,就要从他生长的村庄说起。大塘村下周组目前有140多户、700多人,是个有着拥军优属优良传统的村子。早年村子里就有人跟着方志敏闹革命,后来,村里的周炳福更是参加过抗日战争,周茂龙曾是抗美缓朝的后续部队,村里人对军人和军属都崇敬有加。周炳福后来做了村书记,为人铁面无私,有时会和小孩讲他在战场上的故事,给他们看大腿上当年被日军刺刀捅过的伤痕。

  周均金从小对军人就特别崇拜,他是听着村里的老人讲方志敏闹革命的故事长大的,打土豪分田地,建立苏维埃革命根据地……在他心里方主席就是带领农民翻身做主的英雄,而他本人一直都是方志敏精神的践行者。年轻时候的周均金是个热心肠,村里谁家有个婚葬嫁娶,他都会去帮忙砍柴打杂。同村有个人因为家里人口多,上半年粮食短缺家里都揭不开锅了,周均金就从自己家省下的口粮里拿出一部分借了给他,帮他家度过难关。还有个人因为关节痛,做不了农活,只能看着稻田长满了杂草,周均金听闻后就挽起裤脚去他家田里干农活了。像这样帮衬邻里的事情还有很多,周均金总说,都是村里人,能帮就帮一点。

  乐于助人的周均金家里却并不富裕,他身患残疾,左眼失明了几十年,2013年腰坏了,便一直佝偻着,妻子3年前摔断了腿,小儿子小时候发高烧烧坏了脑子,全家8口人都靠着大儿子种田养活。不管生活多么艰难,周均金一家都是自立自强,依靠勤劳的双手过日子。周均金种了一辈子田,现在年纪大了,大儿子就接过了家里的重担,周正国今年48岁了,除了种了100多亩田,他还养了1000多只鸭子,为了全家的生计,这个鬓角都白了的汉子从年头忙到年尾。之前他家8口人住在破旧的老房子里,去年通过政府的危房改造拆旧建新,全家住进了亮堂的新房里。

  日子虽然过得清贫,但全家人和和睦睦,周均金会在孙子孙女放学回家的时候,把他小时听到的方志敏的故事拿出来讲,教育孩子们要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要感恩革命烈士的牺牲。前几天,他听说了方志敏的故事拍成了电影,现在正在弋阳电影院热映,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就要前往观影,家里人考虑到他年龄大了劝阻他,但是他坚决要去,跋山涉水来到电影院,佝偻着背,手里拿着一个塑料袋,里面装着他的老年证和3块钱买的麻子粿当午餐。看完电影,周均金激动地说,“小时候日子苦,都是共产党好,有了现在的好政策,我们才有现在的好日子。我们要永远念着党的好,永远要感谢方主席他们的牺牲。”

  从小山村到电影院,对革命烈士的敬仰支撑着周均金前进的步伐;从总角小儿到耄耋老人,践行方志敏精神这条路周均金走了一辈子。信仰的力量是强大的,它可以让方志敏等革命志士人无惧生死,抛头颅洒热血;信仰的力量是绵长的,它代代传承,生生不息,在下周村里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弋阳;方志敏;电影《信仰者》

跋山涉水 七旬老人的信仰之路

八月的骄阳炙烤着大地,崎岖的山间小路上,一位头发花白身躯佝偻的老人正踽踽独行,他脚步缓慢但坚定地走着,心中一股熊熊燃烧的火焰支撑着他不顾炎热,一定要到二十里路外的县城看一场电影,一场他期待很久的电影《信仰者》。老人说,他就是想去看看方志敏,看看他从小仰慕的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