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住这群可爱的人

2018-06-14 15:39: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吉安6月14日消息(梁金燕 刘祖刚)受2018年第4号台风“艾·云尼”影响,井冈山、遂川、万安等地普降大到暴雨,蜀水水位高出历史记录一米多,多个乡镇被淹,蜀水河畔的双桥乡也不例外。

  巨大的洪流冲毁了通往乡外的重要通道——湾洲大桥,电路不通,通讯中断,双桥犹如一个被困的孤岛,危机四伏。紧急关头,乡村干部用责任与奉献筑起了一堵无形的堤坝。

  不能落下一个人

  “不能落下一个人!”6月7日晚,双桥乡党委书记廖晓卫简短部署会上的死命令掷地有声。

  面对暴雨袭击与洪水泛滥,6个疏散组分头行动,到各个村组转移群众。作为总指挥,廖晓卫边调度,边冒雨往受灾最严重的马埠村赶。大约21时许,马埠村通组路即将淹没,但还有小部分群众没有转移,陪同的村干部劝道:“廖书记,河水漫上路面,车子过去很危险,还是电话通知转移吧!”“不行,安全转移不能落下一人,过不了车,走,也要走到老表家去!”廖晓卫斩钉截铁地说道,话音一落,立马下车,赤脚冲进了大雨中。

  凌晨1时许,受灾群众终于被全部安全转移,公路也已没顶,大家舒了口气。“不能停,其他村转移情况还不清楚,得马上赶回去!”话一落,廖晓卫头也不回又出发了。

  直到凌晨3时多,廖晓卫才回到乡政府,但他毫无倦意,全乡的抗洪救灾工作还在等着他……

  张发苗的三天三夜

  当张发苗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家中,只见所有东西都被洪水冲走,满眼狼藉,妻子看到“主心骨”回来,紧紧地抱着他,眼泪夺眶而出,有恐慌、有心疼......

  这场历史罕见的洪水,也侵袭了维稳督查员张发苗的家乡衙前镇。但责任在肩,群众生命财产安危在身,张发苗和其他干部一道,坚守抗洪一线,三天三夜无暇顾及家中。

  6月7日,张发苗负责湾洲村群众转移,到了村委会时,水势越来越大。他想到双顺电站,便赶紧前往查看,一看即将决堤,他立即组织人员在衙双公路设障碍物,同时赶往村里通往外界的唯一通道——湾洲大桥,监测洪水上涨,一守就是一整夜。

  其实,在8日凌晨1时,他就得知家中进水达1米多高,妻儿还盼着他回去救援。可他强忍担心,依然坚守一线。

  6月10日17时,张发苗这才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了家中。

  此刻这里更需要我

  “老衷,家里进水了,都1米多了,你啥时候回来呀

  “这里受灾太严重了,作为共产党员,我不能丢下大家不管!你自己要注意安全!”

  这是6月7日晚,洪水上涨时,双桥乡马埠村主任衷尔洲与妻子的一段通话。简短几句话,溢出了一名党员的责任与奉献。

  马埠村地势较低,地处蜀水河下游,抗洪形势最严峻。大约晚上8时,个别地方水位深达一米多,衷尔洲和其他村干部一起,挨家挨户通知群众转移。尽管苦口婆心,但世代依水而居的老百姓,仍认为洪水不可能涨到自家,年级大点的老人家都已入睡了。

  虽然心系家中安危,但衷尔洲完全顾不上。“大伯,冰箱不要了,赶紧走,保命要紧!”老人还在垫高家中的冰箱,不舍得走,衷尔洲索性背起老人,奔跑着往地势较高的村委会跑......

  一遍遍搜查,一次次拨号,将受灾群众全部安全转移已是第二天凌晨1点多,衷尔洲这才抽空打电话了解家中情况,得知电器都被冲毁了但人都平安无事后,他又继续下一轮的巡查......

  因为组织得力,干部给力,面对最“猛”洪水,双桥安全转移群众1100人次,无人员伤亡。很多躲过一劫的村民都激动地说:“危难时刻,幸亏有党派来的干部和在我们一起!”

  有这么一群人,他们上山下村、进村入户,看似不起眼,却是国家机器里最重要的一环;有这么一群人,他们遭遇群众误解、责骂,却不计较,把困难踩在脚下,把责任扛在肩上;有这么一群人,当面临巨大危险时,却能不顾安危,永远冲在最第一线,我们的乡村干部,他们也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吉安双桥乡;暴雨;洪水

记住这群可爱的人

受2018年第4号台风“艾·云尼”影响,井冈山、遂川、万安等地普降大到暴雨,蜀水水位高出历史记录一米多,多个乡镇被淹,蜀水河畔的双桥乡也不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