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峰秀美乡村成中小学生大课堂

2018-05-15 10:06: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横峰5月15日消息(晏华)走进横峰的秀美乡村,绿树掩映下的白墙黛瓦民居错落有致,黑色柏油路面宽敞平整,村前小溪流水潺潺,房前屋后花果树郁郁葱葱,鸟儿欢快地雀跃在枝头歌唱。横峰县“秀美乡村、幸福家园”创建以来,梧桐畈、亭子上、好客王家、苏家塘、火车小镇、东山礼孝、重石李家等环境优美、具有不同文化气息的村庄,不仅吸引了全国各地多个参观考察团和旅游团慕名而来,也成为本地和邻县学校师生进行户外教学的第二课堂。

  以村民自治和良好文明乡风为特点的好客王家,是全县青少年成长教育基地,百姓大舞台、文化活动室、祖训村规文化墙、村民梦想墙、户外拓展基地等设施齐全。每逢周末,都会迎来一批批到此进行社会实践的师生。在当地村民导游和老师的引导下,孩子们在此学习村民自律自强,遵守道德规范的品行;从村民房屋外墙彩绘的图案和文字中懂得孝顺感恩父母;通过花草树木名称牌认识各种植物的习性;观看村民幸福梦想墙明白幸福需要靠奋斗;参与团队竞技活动锻炼体能,增进合作能力。4月中旬,该县“金话筒”小记者培训班的学员们在老师和家长的陪同下,到王家村实地采访和竞技拓展。王童鑫在参加完当天的活动之后兴奋地说:“边学习边游戏,让我们收获了快乐和成就,增长了智慧和勇气。”

  梧桐畈和亭子上是莲荷乡的两个自然村,分别以荷文化与慢时光为主题打造了千亩荷花基地和剪纸文化馆。孩子们到亭子上剪纸文化馆欣赏民间剪纸艺人周于坊的精美作品,学习感悟中国传统艺术文化的博大精深,在秋千椅和叠水汀步间慢享欢乐时光。前往梧桐畈赏千亩荷花,观黑天鹅嬉戏荷塘,在老师的讲解下了解动植物的习性特征,穿行在荷塘间的木栈道、柳树成荫的游步道上,耳畔响起广播里传来的名家配乐散文;坐在绿草如茵的剪纸文化馆门前,在老师和家长的指导下,孩子们用一双巧手剪出各种图案。

  “在秀美乡村这间户外课堂里,孩子们亲近大自然学到了课本中学不到的知识,陶冶了性情,更增加了对家乡的热爱之情。”横峰县一小教师杨艳说,“学校还分别在教师组和学生组开展了“春天,读一首诗”微视频大赛,老师和同学们穿上盛装,在岑山的清风里,在一个个美丽动人的秀美乡村浅吟低诵,抒发心中对美好家园的热爱和赞颂。”

  4月以来,各中小学校还结合全县“文明新风进万家”活动,开展“小手牵大手,共建幸福家园”活动,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走进秀美乡村点动手清洁家园,走上文艺表演舞台,通过诗词、舞蹈和小品等形式,倡议大家共同建设文明、美丽、和谐的家园。

 

编辑: 范存宝
关键词: 小学生大课堂;横峰;文明新风;

横峰秀美乡村成中小学生大课堂

走进横峰的秀美乡村,绿树掩映下的白墙黛瓦民居错落有致,黑色柏油路面宽敞平整,村前小溪流水潺潺,房前屋后花果树郁郁葱葱,鸟儿欢快地雀跃在枝头歌唱。横峰县“秀美乡村、幸福家园”创建以来,梧桐畈、亭子上、好客王家、苏家塘、火车小镇、东山礼孝、重石李家等环境优美、具有不同文化气息的村庄,不仅吸引了全国各地多个参观考察团和旅游团慕名而来,也成为本地和邻县学校师生进行户外教学的第二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