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政协干部的扶贫情怀

2018-04-17 09:26: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4月17日湖口消息(周煜虎)舜德乡舜德村是省级贫困村,集体经济薄弱,村容村貌落后,脱贫攻坚任务艰巨。2017年5月2日,受组织的选派,部队转业的九江市政协干部陈卫兵又一次打起他的军用背包,开启了他所要面对的一项崭新的工作——驻村扶贫,担任该村第一书记。他带领周边老百姓种植小甘薯,让周边地区农民摘掉了贫困的“帽子”,走出了一条科技致富路。

  到一个完全陌生的村庄开展工作,陈卫兵同志面对的情况简直是千头万绪,难以着手。他一头扎下去,吃住在村里,体民情,察民意。驻村工作期间,陈卫兵走遍了舜德村11个自然村,总体感觉是舜德村偏僻,交通不方便,集体经济匮乏,没有产业项目。

  如何让村里老百姓改变贫困面貌,陈卫兵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在大量走访和调研的基础上,他决定联合湖口县商务局招引小甘薯种植产业。根据该村资源禀赋条件,陈卫兵联合农业专家就试点种植的情况进行了分析。该项目具有投工投劳少,生长周期短(每年4至7月份均可种植,平均生长周期为80天,一年可种植两季),产量收益高的优势。随着广大市民的健康意识越来越强,对绿色无公害食品的需求量越来越大,尤其是在北上广等地,对小甘薯的需求出现供不应求的市场局面。

  舜德村农民世代以种植棉花、水稻为生,对于小甘薯还很陌生,为此,陈卫兵自己动手打造了一块“试验田”。 为了更好的推广,在“七一”当天,陈卫兵利用村里开党员大会间隙,邀请全村党员到“实验田”观摩,向党员们介绍种植小甘薯的收益,希望通过党员示范,带领全村发展小甘薯产业,从而带动全体村民增收,贫困村摘帽。在“试验田”里,陈卫兵向村支部书记和全体党员算了一笔账,一亩地可以产出2000斤小甘薯,小甘薯市场价每斤9毛,除去田间管理和肥料的费用,每亩地的纯收益可以达到1000元以上。这些话语,让村党支部书记和全体党员的脱贫信心满满。

  村民李国林高兴地介绍,抱着一种试试看的心态,去年他家才种了七分地小甘薯,加上政府补贴收益就有800多元,可观的经济效益极大鼓舞了他们种植小甘薯的积极性。目前,舜德村参与种植的农户已达100多户。

  如今,在舜德村的田间地头,农户们正忙着在棚里育苗。正值春耕时节,老百姓正忙着大片区平整土地,一副火热的劳动场面。闲聊中,当地村民无不在感慨,种植小甘薯已经成为他们的一大收入来源。

  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舜德村把促进传统农业升级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积极探索“合作社+贫困户”精准脱贫带动模式。2018年,吸纳所有贫困户进入合作社种植小甘薯,并向全村农户及周边贫困户推广。通过“政、企、村”三方协作的方式,由合作社统一提供种苗、统一销售管理、统一技术服务的模式,从而推进脱贫攻坚良策,真正将“输血式”扶贫变为“造血式”扶贫,将“开发式”扶贫变为“参与式”扶贫,助力所有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

  看到昔日的贫困户甩掉了穷帽子,该村党支部书记李特干信心满满,他高兴的说,相信有市政协和县商务局的帮扶,有小甘薯种植产业的支撑,有全村45名党员的示范带领,我们舜德村一定能够如期脱贫。

  脱贫攻坚永远在路上。作为派驻帮扶的第一书记,陈卫兵说,他要将政协干部吃苦耐劳、联系广泛的优势继续发扬下去,在市政协的领导下,在驻村帮扶工作中再创佳绩,再立新功,帮助群众早日脱贫。

  

编辑: 范存宝
关键词: 贫困村;脱贫;舜德村

一名政协干部的扶贫情怀

舜德乡舜德村是省级贫困村,集体经济薄弱,村容村貌落后,脱贫攻坚任务艰巨。2017年5月2日,受组织的选派,部队转业的九江市政协干部陈卫兵又一次打起他的军用背包,开启了他所要面对的一项崭新的工作——驻村扶贫,担任该村第一书记。他带领周边老百姓种植小甘薯,让周边地区农民摘掉了贫困的“帽子”,走出了一条科技致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