痴心不改的逐梦人

2018-04-12 16:47: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横峰4月12日消息(晏华)春季连日的高温天气让人仿佛置身于盛夏,午后的太阳肆无忌惮地炙烤着大地。横峰县青板徐村的一处荒山地,除了一小部分已被开垦,多半还是茅草丛生,老胡站在一旁等待约好时间开工的挖机师傅,眼神里饱含着对这片土地的喜悦和希望。

  老胡全名叫胡发荣,今年57岁,青板薛家人。从18岁开始,老胡就没停止过人生的奋斗。开煤矿、收羊皮、收废铁、开拖拉机、放电影、做钢渣生意……细数老胡年轻时干过的行业,多达十余个。“只有不断地尝试,才能走出一条适合自己的创业路。”只有小学二年级文化的老胡是一个爱折腾、有执着信念和追求的人。

  2009年,老胡接触中药材行业,帮浙江一个药材老板代收中药材,一年之后,他借钱自己收购销售,赚取其中差价。2011年买下一台二手设备,自己加工。几年下来,由于药材资源逐渐减少,老胡想到了自己种。2014年,老胡种下20多亩黄精,由于土壤、技术、资金等问题,以失败告终,亏损了15万。但老胡并不气馁,他继续少量种植,去浙江向药材商学习,回来之后慢慢研究摸索各种中药材的种植管理方法。

  多年一直坚持奋斗的老胡心中有个梦想,就是通过种植中药材,带动包括贫困户在内的更多村民增收致富。亏损之后,老胡还是持续收购中药材积攒资金。收购中药材的这些年,老胡从不拖欠资金,带动了本地和周边40余名村民月增收3000元至6000元不等,其中有10多名贫困户。“父亲很能吃苦,即便是寒冬腊月,依然每天凌晨两三点起床,骑摩托车到本县和邻县乡镇挨家挨户上门收购,回到家已是早晨七八点,还要继续加工。”老胡的儿子胡庭剑回忆,“现在家里经济条件好转,买了货车,由我开车陪父亲一起上门收购,为他分担劳苦。”2015年,老胡与村民共同成立了佰草堂中药种植专业合作社。

  因为老胡讲信用,加工的药材品质到位,药材根本不愁销路。去年,他仅葛花这一个品种的药材就收购了70吨,运往北京,出口日本、韩国、马来西亚。一日本客商还到他家考察,计划今年收购300吨葛花。

  当下,国家大力扶持发展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县里建了千亩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还要发展13个中药村,这些好消息更加坚定了老胡实现心中梦想的决心。于是,老胡从徐村附近的村民手中流转了220亩荒地,准备让多年积累的资金和技术派上用处,好好大干一场。考虑到本地土壤和市场需求,他最终确定种植覆盆子、虎杖、苦参、绵萆藓等品种。老胡说:“土地整好了,贫困村民可以来基地务工增收,待三五年效益显现后,希望能够带动更多的村民参与种植中药材致富。”

  

编辑: 范存宝
关键词: 逐梦人;横峰县;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

痴心不改的逐梦人

春季连日的高温天气让人仿佛置身于盛夏,午后的太阳肆无忌惮地炙烤着大地。横峰县青板徐村的一处荒山地,除了一小部分已被开垦,多半还是茅草丛生,老胡站在一旁等待约好时间开工的挖机师傅,眼神里饱含着对这片土地的喜悦和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