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九十年的坚守,黄家两代人的“方志敏情怀”

2018-04-11 10:40: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4月11日弋阳消息(林雪兰)阳光和煦的春日,笔者来到了方志敏中学退休老师黄景喜家,探寻他们家两代人传承和践行方志敏精神背后的故事。

  1948年黄景喜出生于弋阳县中畈乡显南村,在方志敏中学任教三十余年,一直致力于宣传方志敏精神。在问起为什么要这么积极宣传方志敏精神,他说是受三伯父黄立贤的影响。黄老虽然已年过七旬,但依然精神矍铄、乐观健谈,尤其说起三伯父黄立贤跟着方志敏闹革命的故事更是滔滔不绝。在他的讲述中,我们穿越时空,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

  黄景喜的三伯父黄立贤是土生土长的中畈人,虽是个“泥腿子”,但很关心社会时事。当时方志敏两条半枪闹革命的事迹已经传遍了整个弋阳,黄立贤听闻后对方志敏心存敬仰。1928年方志敏准备闹土地革命,来到中畈乡桥头村宣传,黄立贤听到消息后,立马从田里爬起来,连脚上的泥都顾不上洗就跑着去听他的演讲,那是黄立贤第一次目睹方志敏的风采。方志敏的演讲特别打动人心,听完演讲后他深受鼓舞,第一批加入方志敏组织的农民革命团,积极投身到土地革命中。随后,黄立贤追随着方志敏的脚步,参加了弋横暴动,参与了苏维埃革命根据地的建设,亲眼目睹了红十军建军的情景。黄立贤在炊事班做厨子,从普通厨师一直做到了司务长的职务,因为厨艺出众,还受到过方志敏的表扬。当时方志敏组织部队搞生产,黄立贤是种田的一把好手,被评为苏区省劳动模范,得到了28块钱(苏区的货币)、10把镰刀和犁等工具的奖励,那28块钱还是方志敏亲手颁发给他的。

  1935年,黄立贤参加了怀玉山战斗。当时他们遭到七倍的敌人围攻,被困在了怀玉山,弹尽粮绝,饥寒交迫。方志敏在身患肺病的情况下,还将自己的坐骑让给了伤员。我方每天都会组织冲锋,想要突破敌人的包围圈,在最后的冲锋阶段,方志敏把机会让给了其他的战士。战士们不肯离开他,方志敏恳切地说:“你们冲出去,利用一切机会冲出去,不要忘记苏维埃,不要忘记共产党,革命一定会成功的”。黄立贤突出重围后听说方志敏被捕的消息,当场就嚎啕大哭。

  黄立贤回到了家乡又做回了农民,担任过村干部,还被评为省劳动模范。因为跟着方志敏闹过革命,乡里的干部会经常来他家,跟他谈起方志敏的事情。讲到方志敏打了胜仗,黄立贤会开心地唱歌,讲到怀玉山,黄立贤就会心情沉重。黄景喜从小就喜欢跟在这个伯父身边,在旁边听着伯父他们谈论方志敏的故事长大,直到现在,他依然会唱当年伯父唱过的革命歌曲,并且清晰地记得歌词。黄景喜回忆说,伯父他们都喜欢叫方志敏“方主席”,伯父印象中的方主席长得一表人才,一口洁白的牙齿,口才特别好,演讲能讲两个小时不重复,还喜欢说“同志们,十分亲爱的同志们”,这已经是方主席的口头禅了。

  在伯父的熏陶下,黄景喜从小就崇拜方志敏,长大后更是自觉担任方志敏精神的践行者和宣传员。在方志敏中学任教时,学校成立了方志敏研究会,黄景喜加入了研究会,并撰写了《方志敏革命生涯就从这里起步》等多篇研究文章。同时,还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类学习方志敏精神活动,经常和学生宣讲方志敏故事,在青少年心中种下方志敏精神的种子。

  退休后,黄景喜更是有了充裕的时间,他成为了县关工委报告团成员,向更多的青少年宣讲方志敏精神。同时,因为家住一幼附近,他会拿上自己毛笔手书的《三字经》、《千字文》,利用学生上下学的时间讲给孩子们听,还会将例如“祖国祖国我爱你,我们是你的好儿女,生在你的红旗下,长在你的怀抱里”这样短小的红歌教给孩子们,让他们在朗诵和歌唱的过程中培养爱国情怀。除此之外,黄景喜还是弋阳腔的宣传员,他从小自学了弋阳腔,退休后经常会带上二胡到公园传唱弋阳腔,扩大弋阳腔的宣传度。

  近日,县教体局举办了方志敏等革命烈士红色经典故事演讲比赛活动,黄景喜得知后,以高龄选手的身份上台讲述了他伯父眼中的方志敏的故事,得到了全场的热烈掌声。黄景喜说,我会一直宣讲方志敏精神,直到我再也讲不动。

  从1928年的结缘,到2018年的坚守,跨越九十年的风雨,黄家两代人,用言传身教的方式传承方志敏精神,用一生的坚守践行方志敏精神,他们无愧于方志敏家乡人的称号,他们于平凡人生中书写了不凡的经历。

  

编辑: 范存宝
关键词: 方志敏;情怀;两代人;

跨越九十年的坚守,黄家两代人的“方志敏情怀”

1948年黄景喜出生于弋阳县中畈乡显南村,在方志敏中学任教三十余年,一直致力于宣传方志敏精神。在问起为什么要这么积极宣传方志敏精神,他说是受三伯父黄立贤的影响。黄老虽然已年过七旬,但依然精神矍铄、乐观健谈,尤其说起三伯父黄立贤跟着方志敏闹革命的故事更是滔滔不绝。在他的讲述中,我们穿越时空,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