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城乡融合 打造精致小城

2018-03-20 10:17: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横峰3月20日消息(叶晓枫)古朴自然的村庄,清新舒适的公园,让红色横峰魅力十足。横峰县始终坚持城乡一体化战略,城市建设与秀美乡村齐头并进,以“北改中优南拓”为总抓手,着力打造“小而精、小而美、小而强”的精致小城。

  城市建设是城乡融合的重头戏。一方面横峰县以棚改为抓手,优化城市布局。大力推进城市棚户区改造,共征收老旧房屋2316户,总面积15万平方米。棚改后续效益得到呈现:不仅优化了城市总规,而且开辟了一条贯通城市南北的跨铁路大道,改变横峰县城南北交通钻桥洞的历史。另一方面。该县以功能性项目为抓手,提升城市承载力。不断完善城市功能,共新上15个功能性项目,其中总投资1个亿的华云大酒店项目,总建筑面积18000平米,历时短短9个月建成并投入使用,助推了横峰全域旅游的发展;总投资8千万,总建筑面积28000平米的便民服务中心项目,目前主体工程已竣工,建成后更加便于政府整合办公资源,方便群众办事。与此同时,该县还以风貌改造为抓手,提升城市品位。坚持打造城市宜居环境,分别完成吴家、梅家等9个城中村改造和迎宾大道等三条道路的街立面改造,拆除了临街10家单位的围墙和门卫室,投资约2个亿新建2个“拆墙还绿”临街公园,极大提升城市面貌,让市民找到了“城”的感觉。

  推进乡村振兴。如今横峰广袤的乡村大地,到处都是一派生机盎然的发展景象,正放射出强大的“吸睛”力。溪水潺潺、翠竹绕村,莲荷“亭子上”养生的慢时光留住了游客的脚步;白墙黛瓦的民居外墙上,更有剪纸透出浓浓的文化味儿;真人CS、攀岩、乡村大舞台,让“好客王家”的游客惊喜不断;葛源石桥梯田的油菜花“浪花翻滚”,四面八方游客慕名前来观赏……在“秀美乡村、幸福家园”创建中,横峰县立足把秀美乡村建设与全域旅游、精准扶贫相结合,整体部署,全域规划,重塑乡村新格局。按照“全域规划、城乡一体”理念,将村庄、产业、土地、旅游、环境、公共设施配套“六规合一”,在全县构建起“一核一线四区”总体布局,对环境提升、经济建设、文化繁荣、人居建设等实行统筹规划,以景区的理念规划全县,以景点的要求建设乡村,做到“全县是景区、处处是景观、村村是景点”。拒绝大拆大建,尊重村庄自然肌理,尊重乡土文化,找回浓郁乡愁,让村庄各显其美。开展“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实现了新村有新貌、新村有新风。

  如今的横峰更加致力于城乡融合。该县的现代农业示范园与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战略合作,成功申报中国农业公园,助推葛和中药材产业加快发展,药植园组培能力达4亿株。荷博园获评省级休闲农业示范点,建成集中连片荷花景观带2000余亩,农旅一体的发展模式,正悄然改变着当地农民的生产生活方式,越来越多的农民吃上了旅游饭。新兴业态方兴未艾,区域性物流中心初步形成,蓝海和驰骋物流货物运转量达200万件;建成圆通速递赣东北转运中心,辐射周边24个县。电子商务加快发展,电商众创园入驻企业突破100家,触电上网农特产品达20余种,电商交易额去年突破25亿元,获评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更加激发城市活力。

编辑: 范存宝
关键词: 横峰;精致小城;农业公园;

聚焦城乡融合 打造精致小城

古朴自然的村庄,清新舒适的公园,让红色横峰魅力十足。横峰县始终坚持城乡一体化战略,城市建设与秀美乡村齐头并进,以“北改中优南拓”为总抓手,着力打造“小而精、小而美、小而强”的精致小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