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铁路安全遇上多元媒体

2018-03-15 15:49: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南昌铁路公安新春“三保”宣传创新路

  央广网南昌3月15日消息(陈煜东)2018年春季,南昌铁路警方新一年的铁路安全“三保”宣传教育活动拉开了帷幕。与以往一样,铁警们走乡入校又开始了铁路安全知识的宣传及铁路安全法条的普及;但与之不同的是,今年的宣传教育活动加入了多元化媒体元素。

  “我们在总结过去经验时发现原来的“三保”宣传是‘点对点’工作,而我们更需要的是一个面甚至是立体的推广,这才符合我们工作的初衷。”南昌铁路公安处南昌西车站派出所线路黄警长介绍到。在以往的工作模式中,铁警们通常是挨村挨户的去宣传,这种“打点式”宣传虽能完成任务但实际效果并非最佳,对于“三保”宣传教育内容的传播与推广十分有限。“我们在铁路沿线的老乡们家里串门时,发现中老年人都在看电视,而青年人、儿童都喜欢上网、玩手机、刷微博微信,这给我们接下来的工作带来了启迪。”黄警长说到,“于是我们想到能否通过多元化的媒介把我们铁路公安‘三保’宣传工作嵌入进去,希望借此起到更好的效果。”经过多次走访调研,南昌西车站派出所由此制定了2018年的“三保”宣传新模式。

 

 

  3月13日,毗邻沪昆铁路线旁的南昌市望城镇三联小学全体师生迎来了新年开学以来第一堂安全教育课,民警利用挂图漫画、有奖趣味问答等形式向师生们讲解铁路交通规则,普及铁路安全常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告诫学生要珍爱生命,不要进入铁路护栏网内、不要向火车扔石子、不要靠近铁路玩耍放风筝、雨天要防止导电等常识。于此同时,出席本次安全教育课的还有几位“特邀嘉宾”:他们是南昌地方电视台的记者和数家报社、网络媒体的采风编辑。他们用摄像机、照相机、笔头记录下了这一精彩时刻,并通过电视、报纸、网络播出或发表。“我们在和老乡、学生们交流后遴选出了一些他们常看的电视频道、报纸和网站,然后设法与这些媒体取得联系,谋求沟通与合作。”从事宣传工作的民警小陈谈道,“不仅如此,在网络如此发达的时代,人人都是自媒体,我们发动校长老师和有手机的孩子将“三保”宣传活动的照片及内容发到朋友圈及家长群里,让更多人能看见,同时我们的微信微博也会同步更新我们工作的动态。通过传统媒体、新媒体、自媒体等多元化媒介对铁路安全教育的传播,在工作效率与受教育群众的面积方面比原来传统‘面对面’宣传模式无疑有了质的飞跃。当然不是说就能摒弃老的模式,一个是精、一个是广,两者要相辅相成。”

  改革与创新是发展的源动力,铁路“三保”宣传工作亦是如此。“铁路沿线安全防护工作就是一个依托群众、精益求精、不断完善创新的过程,没有所谓的最好,也没有工作的尽头。”黄警长如是说。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当铁路安全遇上多元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