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源瞄准产业兴旺推动乡村振兴

2018-03-15 10:40: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婺源3月15日消息(吕富来)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婺源立足“中国最美乡村”实际,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乡村绿色产业体系,实现产业兴旺,推动乡村振兴。连续4年获评全省科学发展综合考核先进县。

  以品牌战略引领产业优化。婺源绿茶连续20年通过国际有机食品认证,品牌价值达15.86亿元,位列全省“四绿一红”茶叶品牌整合绩效考核第一名。近年来,婺源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因地制宜推行标准化生产,培育农产品品牌,着力打造“一村一品、一村一业”发展新格局。涌现了“绿茶村”鄣山、“皇菊村”晓起、“蔬菜村”马家等“一村一品、一村一业”示范村。目前,全县注册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达260余家,通过“公司+农户”的形式,越来越多的群众从中享受到发展带来的实惠,促进了农业区域结构、产业结构、品种结构全面优化。

  以科技创新驱动产业提质。集茶叶种植、加工、研发于一体的婺源县聚芳永茶业有限公司获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年销售收入连续实现过亿元。近年来,婺源明确农业科技创新的目标和方向,把满足人民对优质农产品的需要摆在突出位置,建立“产学研”结合的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加快推进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编制《婺源县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总体规划》,着力打造“一区五园”,构建以婺源绿茶、荷包红鲤鱼、中药材、皇菊等为核心产品的特色农业产业体系。对新通过无公害、绿色、有机食品等农产品质量认证的,分别给予不同额度的一次性奖励。目前,全县有无公害农产品认证企业12家、绿色食品认证企业1家、有机产品认证企业10家,全县农业绿色化、优质化水平不断提高。

  以城乡融合激发产业活力。婺源不遗余力做强“花海经济”,全县种植油菜达11.6万亩,年接待赏花游客近500万人次,间接带动旅游综合收入逾30亿元。近年来,婺源破解城乡二元结构,坚持用现代生产方式、信息技术改造提升农业,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该县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推进休闲农业示范点创建,引领全县休闲农业发展。制定“1111”现代农业创建标准,整合资金创建省级休闲农业示范点5个、市级2个,完成20个县级休闲农业示范点创建工作。打造了集生态农业、现代工业和旅游观光于一体的松风翠现代农业产业园,涌现了瑶湾民俗文化园、塘村生态农业观光园等休闲农业主题公园,建成了高砂村千亩草莓基地、齐村千亩杨梅基地等采摘体验基地。

  在此基础上,婺源依托互联网渠道,鼓励和引导县内龙头企业、合作社、种养大户加强产销对接,发展订单农业,推动婺源农产品向旅游商品转换。目前,该县直接从事农村电商的企业和个体户达3300家,旅游电商年成交额超过5亿元。

编辑: 范存宝
关键词:

婺源瞄准产业兴旺推动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