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老爱亲好儿媳

2018-03-09 16:43: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安远向芹用行动演绎真情故事

  央广网安远3月9日消息(钟永贵 薛玉娟)她是一个外来媳妇,对意外致残的丈夫不抛弃、不放弃,用柔弱的双肩挑起家庭的重担;她是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对患病的公公婆婆无怨无悔、悉心照料……

  她就是安远县车头镇龙头村村民唐金春的妻子向芹。

 

 

  “和你在一起,再苦再累也不怕”

  “能娶到这么贤惠的妻子,我真是三生有幸。”安远县车头镇龙头村村民唐金春一聊起妻子向芹,脸上便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说起两人的爱情可谓是一波三折。向芹是湖北省松滋市人,2002年与同在广东务工的唐金春相识相恋。一年后,两人正准备步入婚姻殿堂时,意外却发生了。

  唐金春从建筑工地的高台上摔了下来,导致左手残疾,而且在就诊时还查出患有重度乙肝,这无疑是个晴天霹雳。“你走吧,别管我了,再找一个吧,我给不了你幸福。”唐金春为了不拖累向芹,不止一次地想要“赶走”她。

  “你们还没结婚,不要被他耽误一辈子,而且他家又在贫穷落后的山区小县,你还年轻,赶紧离开吧。”父母和亲戚朋友也都劝她早做打算。

  可是向芹决心如故,她对唐金春说:“只要和你在一起,再苦再累也不怕。” 2004年底,向芹和唐金春在安远结了婚。婚后与丈夫育有两个女儿,一家人其乐融融,过着平淡而又幸福的生活。

  “你们也是我的爸妈”

  经过多年打拼,勤劳节俭的向芹有了一定积蓄,正打算在老家盖一栋大房子,改善一家人的生活条件。然而公公婆婆身患疾病,让向芹的梦想化为泡影。

  2017年5月,婆婆突发心脏病,经医院治疗,虽然保住了性命,却落下全身瘫痪,生活完全不能自理,而公公又年迈体弱。为了全身心照料婆婆,向芹毅然辞去高薪工作,返回家中。

  早上6点钟起床、烧水做饭,给婆婆喂药,下地干农活,中午做饭……向芹把家里所有的家务和农活揽在身上。为了让婆婆早日康复,向芹还写了一本“护理日记”。“6:30,帮婆婆翻身、换尿垫;7:00,将小米、鸡蛋打成糊,喂给婆婆吃……”日记里详细记录着婆婆服药、翻身、按摩等生活起居情况,以及婆婆的情绪变化和医生的嘱咐。

  屋漏偏逢连夜雨,这个节骨眼上,公公又肾结石复发住进了医院。这下,向芹身上的担子更重了,一边要照顾瘫痪在家的婆婆,一边又要去护理住院的公公,每天医院、家里两头跑,不管刮风下雨,从未间断。

  在向芹的悉心照料下,公公康复出院了,婆婆的病情也有了明显好转,手脚已经能轻微动弹,可以坐上轮椅到外面走走。而向芹几个月下来却身形消瘦、面容憔悴。公公心疼地说道:“孩子,可真苦了你了。”向芹却总是回答道:“你们是金春的爸妈,也就是我的爸妈,照顾你们是我应该做的。”

  “她也是我们的好邻居”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向芹不但尽心尽力地侍奉自己的公公婆婆,对村里的老人和小孩也热心,总是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

  2017年12月的一个深夜,向芹忙完家里的琐事正准备睡下,突然传来一阵急促的敲门声。“向芹在家吗?我家晓薇高烧不退,你能帮我送医院去看一看吗?”邻居唐文古老人在门外心急如焚地喊道。

  唐文古的儿子儿媳常年在外务工,家里就只有年迈的他和孙女唐晓薇一起生活。孙女半夜突发高烧,让唐文古束手无策,情急之下就想到了热心肠的向芹。向芹二话不说,不顾满身疲惫,骑着摩托车送孩子到镇里的医院就诊。

  “她是心地善良、孝老爱亲的好儿媳,也是热情大方、乐于助人的好邻居。大家都很喜欢她,愿意亲近她。”说起向芹,唐文古不吝赞美之词。

  如今,向芹一如既往地悉心侍奉着公公婆婆,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为人媳的可贵品质,在平凡的生活中演绎动人的亲情故事。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孝老爱亲好儿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