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年猪品民俗

2018-01-15 14:34: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都昌1月15日消息(袁奇 朱德奇)年关将至,又到了家家户户杀年猪的时节。1月13日上午,“杀年猪品民俗 助扶贫惠民生”江西省首届杀年猪文化旅游节活动在都昌县徐埠镇莲花村委谭亮村举行。杀年猪、吹猪泡、抬猪杠、品民俗、唱鼓书、吃年猪饭,活动精彩丰呈,现场人山人海,热闹非凡。

 

杀年猪

抬猪杠

吹猪泡

  都昌县徐埠镇莲花村,属“十三五”省级贫困村,由市人大机关挂点帮扶。全村共20个自然村,31个村小组,682户,户籍人口2805人,耕地面积3384.5亩。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12户444人,其中2015年已脱贫9户42人,2016年已脱贫82户354人,2017年未脱贫21户48人,贫困率为1.71%。计划2020年全面脱贫。

  谭丰亮是土生土长的莲花村人,在他自己创业成功的同时,还没有忘记了附近的老百姓。为了参与当地的精准扶贫工作,提出了“公司+贫困户”的生猪代养模式。即由养殖基地提供猪仔给贫困户,并与贫困户签订协议,贫困户不用担心饲料、防疫、销售、猪苗等问题,在猪仔出栏后,基地直接收购,贫困户无需交任何押金及承担任何风险,直接享受收益。

  谭丰亮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贫困户从基地挑选60斤的猪仔放在家里喂养,不需交任何押金,猪仔的防疫及疫苗全部由基地负责,一旦猪仔遇到各种原因导致生病死亡的,所有的成本费用全部由基地承担。贫困户的生猪全是靠农家粮、纯野菜、猪草为原料的传统方式喂养。经过大约五个半月到六个月的时间,猪仔就会长到260斤左右,就可以出栏。基地负责统一收购,增长的重量按照每斤12元收购。举个例子,一户贫困户代养了三头猪,每头猪仔60斤,260斤出栏,过了半年之后,每头猪的毛收入是2400元,每头猪的各种成本费大约是1000元左右,最终每头猪的净收入是1400元,半年的时间,三头猪的净收入是4200元,一年的净收入是8400元左右。

  为了回归传统,文化旅游节现场还举行了祭祀活动。周围的村民及游客纷纷拍照留念。很多人表示,这种活动有意义,这才叫真正的杀猪节,传统的东西要好好的保存和传承。

  本次活动的组织者、谭丰亮原生态猪肉创办人谭丰亮说:“举办这次文化旅游节的目的是为响应党的十九大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号召,全力打好都昌发展的‘区位、文化、生态、旅游’四张牌,助力都昌县脱贫攻坚战,传承都昌民俗文化。”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杀年猪品民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