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抗战老兵寄望后生:学有所成 多做贡献

2017-12-01 12:29: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赣州12月1日消息(陈琰 赖星)“那个时候的我们不怕吃苦不惧牺牲,一心就想着赶快打个胜仗,好让大家过上安稳的好日子……”

  “身处和平年代的我们不曾经历过那段悲壮的历史,很难真切感受到抗战的悲壮与惨烈,我们也不知那时的他们是怀着怎样的一种信念和情怀,迎着枪林弹雨,谱写出一首首壮烈的赞歌……”

  这是江西理工大学建测学院大学生党员白子申和102岁抗战老兵王承登在赣州市人民医院的对话。

  王承登爷爷出生于1915年7月,祖籍江西省赣州市兴国县,儿时随父辈逃荒至吉安富田乡北坑村。1930年8月参军,1934年12月入党,历经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洗礼,于1972年退休,现在赣州市人民医院疗养。

  谈及抗战的点滴,老人说道:“有一次打仗,我们在战壕里遭受了强烈的炮击,当时好多人都牺牲了,活着的都不同程度的留下了后遗症。”说完,王承登撸起裤腿给大家看他膝盖上的伤痕:老人的小腿显得有些浮肿,皮肤也是坑坑洼洼的,而在老人的身上,伤痕远远不止这一处。

  离开的时候,老人坚持让学生们将他们带来的两箱牛奶带回去。他说,政府对他们这些老兵挺照顾的,现在的生活他也很满意,只希望学生们能好好读书,学有所成之后,为祖国的建设多做贡献。

  “这是一次难忘的经历。”在采访中,每一个前往探望老人的大学生都这样告诉记者,通过与抗战老兵王承登的交流,他们感受到了他那段峥嵘岁月里的饱含的爱国热情。

  “英雄们历经战火洗礼,现在的他们需要的并不是物质支持,他更多的是希望我们年轻一代能够不忘历史,传承民族精神,更好的建设祖国。”带队的学生党员颇为感慨地说。

  斯人已老,但时代带不走精神,也不会带走历史。铭记历史,不忘初心,方能砥砺前行。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百岁抗战老兵寄望后生:学有所成 多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