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学路上不落下一个孩子

2017-11-21 12:02: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赣县11月21日消息(谢建春)“1、2、3……”,11月14日,在赣县区大田乡夏湖村小学,钟孝友吃力地数着,在一旁的老师张群则用鼓励的眼神看着自己的学生。
 
  夏湖村位于居龙滩水电站库区,距离大田圩镇约4公里。由于山多地少,很多村民到附近的县城和圩镇谋生,学龄儿童大多由家长接送到城区或圩镇中心小学就读。今年13岁的钟孝友,是夏湖村唯一的学生,而51岁的张群,则是这里唯一的老师。
 
  近以来,为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赣县区大力加大财政投入,将教育资金向农村地区倾斜。2016年下半年,夏湖小学花费10多万元重新装修,还置办了新的教学设备,准备把村级公办幼儿园和小学一、二年级办起来,希望通过改善教学环,让本村的适龄儿童就近入学。
 
  “钟孝友是智力二级残疾,在赣县区特殊教育学校读了2年后,自己不愿意再去了。”钟孝友的爷爷钟福谱告诉记者,钟孝友的父亲于2012年年患糖尿病去世,随后母亲离家而去,留下钟孝友和同样智力残疾的哥哥与爷爷奶奶相依为命,看到家门口的学校硬件条件大为改善,又有中心小学过来的老师,钟福谱想都没想就把他送过来了。
 
  “虽然暂时只有一个学生,但是我们仍然要把学校办下去,不能让任何适龄儿童失学。”大田中心小学校长刘斯海说,“这里硬件条件已经大大改善了,只要有学生来,我们还会根据学生数量来配备教师。”目前,大田中心小学正在动员夏湖籍的孩子回到村小上学,一方面,因为4公里的上学路对孩子们来说不算短,而且路上车多人杂,上山下坡很不安全;另一方面,也能缓解中心小学班级人数众多的问题。
 
  “通过大半个学期的学习,钟孝友能从1数到20了,还能写出自己的名字。”看到钟孝友的进步,张群感到很欣慰。除了做好教学工作,张群对夏湖小学的内外事物都要经手,由于事物繁杂,他索性住在学校,只有周末才回家。从教近30年的张群,在大田各个村小学都工作过,对夏湖村情况比较熟悉,他经常利用晚上时间,到村民家中走访,把学校的变化告诉村民,希望适龄儿童能够就近入学。
 
  “现在村里学校条件好了,下学期我打算把两个小孩放到这里来。”村民钟福应说,现在自己每天都要骑摩托车车接送小孩,不安全也不方便。钟福应打算年后把孩子送到村小,自己则可以到外地做工,能增加不少收入。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上学路上不落下一个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