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管大爷的微茶馆:以茶会友,教化育人

2017-09-26 12:46: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赣州9月26日消息(王旭 喻新斌 林远洲)江西理工大学学生公寓七栋的值班室里,会经常出现这样的场景:许多学生齐聚桌前,围坐在宿舍管理员赵师傅身边,一起喝茶,聊天,畅谈人生理想,时不时传来他们的欢声笑语。在七栋住过的电气学院和机电学院的同学们都亲切地称呼赵师傅为“老赵”或“赵老师”。9月21日,记者对这位赵师傅进行了专访。

  刚进入值班室,赵师傅就微笑着拉同学们坐下,在阐明记者的来意后,老师傅深切地说:“采访什么的没有很大的必要,我就是一个宿管,尽到自己的责任,然后和学生一起喝茶聊天,为学生排忧解难,这才是我所向往的。”据了解,这赵师傅全名赵守新,现已退休,以前在地质勘探队工作,跑遍大江南北,又在柴油发电机组工作15年,后来又做过机械方面的工作。赵师傅表示:“退休那时,自己在家里闲不住,希望做一些平凡又有意义的工作,于是担任了现在七栋的宿管”。

  赵师傅笑着说到:“我喜欢与学生们在一起交流感情,在一起时我把学生当自己的孩子来看待,这些青年的思想也让我的心态保持年轻。”据了解,在担任宿管的四年期间,赵师傅与许多学生建立了深厚的友情,学生有各类情绪问题和实际困难时,都来找赵师傅,赵师傅都积极地为学生们排忧解难。曾经有一位叫储勇的2016届学生,虽家庭贫困,但成绩优秀。为减轻家里负担,他半工半读,自己解决学费,暑假留校在外兼职时,经常回寝室晚点,值班的赵师傅值班的赵师傅总会为他准备好充饥的泡面和洗澡的热水。又一次,开学初储勇的学费没筹够,赵师傅主动帮他垫付差额。后来,储勇毕业去了一家外企工作,把先前借赵师傅的钱都还上,并且每年都会抽空回母校看望“老赵”。

  不仅是储勇,很多同学和老师都对赵师傅给予高度评价。电气162班班长曾华福说:“刚来校本部时,有很多都不适应,赵师傅邀我一起喝茶,并不断用自己的各种生活经验,为我指明方向”。“由于天天跟学生待在一起,赵师傅对学生的了解程度,超过了许多辅导员老师,我们在巡查宿舍找学生谈心谈话时,都会先向赵师傅了解该生近期的生活表现和情绪变化”江西理工大学电气学院团委老师林远洲说道。

  赵师傅经常对来喝茶聊天的学生说道:“你们在大学里应该注意时间分配,学习是最重要的,你们是祖国的未来,要刻苦努力,不能松懈。一个人要对得起自己选择的道路,欢迎你们以后常来我这喝茶聊天”。之所以会受到学生的爱戴,不仅因为赵师傅以茶会友,高雅脱俗,而且在言谈举止间,已对学生进行潜移默化的教育引导,用自己的人生经历给孩子们灌输正能量,教会他们做人做事。俨然已成为七栋学生心目中的人生导师!不愧是高校“第二课堂”立德树人的典范!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宿管大爷的微茶馆:以茶会友,教化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