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乡发现毛泽东亲笔签署的《革命牺牲军人家属光荣纪念证》

2017-09-26 12:33: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东乡9月26日消息 (乐群 杨金高) 中华人民共和国共和国成立68周年到来之际,笔者经朋友介绍采访革命先烈遗属,在抚州市东乡区孝岗镇揭家祠35号一栋极不显眼的老式旧房居民家里,无意中发现了开国领袖毛泽东亲笔签署的《革命牺牲军人家属光荣纪念证》。据区委党史办主要领导介绍,持有毛泽东亲笔签署的此类证件,全区只此一家。

  9月26日上午,在乐银香老人家中,笔者看到了这张珍贵的纪念证。证书长约1尺,宽约4寸,上方是8面五星红旗簇拥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证书上的字体为仿宋体繁写汉字,内容如下:革命牺牲军人家属光荣纪念证。烈字第零零壹号。查李克昌同志在革命斗争中光荣牺牲,丰功业伟绩永垂不朽,其家属当受社会上之尊崇。除依中央人民政府『革命军人牺牲病故褒恤暂行条例』发给恤金外,并发给此证以资纪念。主席 毛泽东 一九五四年二月三日。“毛泽东”三字是毛主席用毛笔亲自签署,旁边盖有“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之印”字样的朱红色四方大印。证书的文字中央背景还有毛泽东手书的“永垂不朽”金黄色大字用白边框着。

  今年90岁的乐银香老人,是革命先烈李克昌唯一的儿媳妇。李克昌是东乡最早的中共党员之一,与“红军书法家、党内一支笔”舒同齐名。据《东乡县志》介绍:李克昌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积极筹建东乡县总工会和工人纠察队、农民自卫队并兼任队长,打了很多胜仗。1927年“八一”南昌起义以后,形势急变,共产党转入地下活动,李克昌仍然留在东乡县城领导自卫队开展秘密斗争,后因叛徒告密被捕,随即押往抚州监禁。镇守在临川的国民党第27军第5师师长周志群亲自审问,严刑拷打,但李克昌坚贞不屈,慷慨就义,临刑前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牺牲时年仅22岁,留下年青的妻子和尚未满月的独生儿子李智盛。舒同当即写诗悼念:舍生以取义,杀身足成仁。可怜羊城地,鲜血醒万民。

  李克昌的独子李智盛早已于10多年前78岁时因病去世,留下现今90岁的妻子乐银香和1个儿子、3个女儿以及10余个孙儿、孙女。李氏家族一直低调生活,从未向政府和党组织提出任何要求,个个自食其力。这张毛泽东亲笔签署的《革命牺牲军人家属光荣纪念证》,一直珍藏在家里,从不轻易示人,其隐功埋名60多年的高尚品格,包含着当今时代极其需要的正能量,着实令人肃然起敬!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东乡发现毛泽东亲笔签署的《革命牺牲军人家属光荣纪念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