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鱼共生”助致富

2017-09-19 12:59: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遂川9月19日消息(肖遂冬、刘祖刚、谢月明)9月18日,秋高气爽,遂川县禾源镇洞溪村的中稻田里,不时传来阵阵欢笑声,原来,是返乡创业农民工叶文华放养田间的禾花鱼喜获大丰收,村民们正兴奋地捞鱼呢。

  今年,叶文华从村里亲朋手中流转300多亩水田,13户特困户土地入股形式加入进来,并成立起生态合作社,以“公司+基地+农户” 模式运行,统一经营和销售、按股分红,发展生态水稻和生态茶园,实现一水两用、一田双收的“鱼稻共作”,粮渔双赢、生态环保。

  此外,叶文华还利用得天独厚的高山气候,带动当地村民种植原生态、无污染、无公害、无添加的高山茶叶100多亩,通过促进农业生产经营形式变革,提升农业经营集约化、组织化水平,让农民“抱团”增收。

  近年来,遂川县在禾源镇、草林镇、南江乡等多个乡镇实施万亩高产粮田创建示范基地项目,推广稻田综合种养示范模式,促进水稻生产实现绿色高产高效。通过实施科技种养,党员、致富能手带头示范的方式,引导村民通过“合作社+农户+互联网”的模式开发禾花鱼、富硒米,打响生态鱼米品牌,既保证粮食产量,又通过养鱼增收,实现脱贫致富。截止目前,实现直接脱贫农户近600户,间接带动近3万名贫困群众实现脱贫。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稻鱼共生”助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