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行无人机喷药 一天搞定500亩

2017-09-19 12:41: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景德镇9月19日消息(骆小琴 许荣崽)9月15日上午,天气不错,万里晴空,景德镇市昌江区鲇鱼山镇良港村的水稻田间,稻谷沉甸甸得挂满杆头,长势喜人。

  昌江区农业局农技中心主任陈秋华带着农技人员和景德镇市新区赣翔有限公司的植保无人机技术人员来到了这里,开展2017年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农药减量施用示范活动,暨农用无人机施药活动。

  笔者现场看到,与航拍用的无人机相比,这种专门用于打农药的植保无人机,同样也是多旋翼结构的,共4块叶片,充电遥控,一次作业最多可以承载大约10公升的药液。

  在现场工作人员的操作下,呼的一声,飞机腾空而起,无人机在距离水稻叶面上空大约1米5高的地方,以匀速4~6米每秒的时速飞行,边飞边洒农药,基本篮球场大的一块水稻田,不用1分钟就打完了。

  “两台无人机交替使用,一天至少可以完成500亩农田的施药,人工的话,一人一天10亩地已经很累了,一天至少还要150元的人工费用。”技术人员说,相比起来,科技的优势还是很明显的。

  下午,工作人员还去了丽阳镇江联村开展无人机施药活动。这一天无人机在鲇鱼山镇良港村和丽阳镇江联村共施药500亩,极大地为农户减轻了人力物力财力的支出。

  据悉,这种无人植保机的推广使用,还将从根本上转变农作物病虫害的防控方式,解决农村劳动力短缺问题,提高病虫害防治的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和标准化水平。同时,由于所喷洒的农药实行统一配比,改变了以往分户防治农药超量使用的情况,保证了农药使用的科学性、安全性和高效性,更有效地保障农业生态安全,真正实现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试行无人机喷药 一天搞定500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