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农民工兄弟的五只断指

2017-09-18 16:21: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南昌9月18日消息(肖勇)一名农民工突遭事故右手五只手指全部被机器搅断。为了能接活手指,医生建议农民工转至杭州接受手术。可等赶上高铁列车,农民工却发现保护手指的冰块已经用完。就在此时,列车长及时伸出了援手,帮助农民工保住了手指……

  2107年9月15日11时36分许,由南昌西开往宁波的G2358次列车停靠在金华车站。此时车站放客完毕已经拉响了发车铃。而列车长邵峰也正准备通知列车司机关门发车。就在这时,邵峰突然发现从车站进站口方向急匆匆跑来一对浑身沾满鲜血的男女。见此情景,邵峰停止了发车指令,迎着那对男女跑了过去。看见列车长跑来,那名男子举起包着厚厚的纱布的右手说:“快……快让我上车……我……我要赶到杭州去接手指……闻听是有人受伤,要赶到杭州做手术,邵峰立即将他们拉上了列车。

  列车从金华站开出后,邵峰将这对夫妻领到了预留座位,并询问缘由。原来,这对男女是一对农民工夫妻,丈夫的叫高某毅,妻子的叫刘某枫。大约三个小时前,高某毅在工地突遭机械事故。事故中,高某毅右手的五只手指被机器全部搅断。被紧急送医后,医生见高某毅的伤势非常严重,建议高某毅赶到杭州去做断指再接手术。为了大家都知道,断指再接是一项难度非常大的手术。而能否在最短时间接受手术,以及断指保存的好坏是断指再接手术能否成功的两个最主要因素。由于担心从金华到杭州走高速会遭遇堵车。高某毅决定忍着剧痛坐高铁赶往杭州。于是,匆匆包扎了伤口的高某毅和妻子拿着自己的断指打车赶到金华站,在列车即将发车的最后一秒钟登上了G238次列车……

  得知了高某毅的遭遇,邵峰对这对农民工十分同情,他知道,五个手指对于一个农民工,对于一个家庭来说来说意味着什么?于是,邵峰不但自己掏钱为高某毅夫妇买了车票,还让餐车的乘务员为他们端来了两盒盒饭。高某毅知道后执意要将票钱和饭钱还给邵峰,但邵峰说:“你们现在摊上了大事,眼下要花钱的地方多,这点钱你们就留着做手术用吧。”由于要巡视车厢,不能守在他们身边,邵峰便叫来一名乘务员,让她专门照看高某毅夫妇。大约十分钟后,邵峰的对讲机里传来乘务员的紧急呼叫。邵峰闻迅赶来,却见高某毅夫妻俩记得都快哭了。原来,在金华医院的时候,医生将高某毅的断指用纱布包后装入塑料袋。然后再将装有断指的塑料袋放入装有冰块的塑料袋。谁知在进站时,高某毅的妻子不小心摔了一跤,将塑料袋摔破了,里面的冰块也全部化完了。没有冰块的保护,那断指极有可能坏死。看着自己的失误有可能影响丈夫的手术效果,高某毅的妻子突然大哭了起来。见此情景,邵峰一边安慰高某毅和妻子,一边跑到餐车从为车售冰淇淋的冰桶内取来几大块干冰隔着纱布仔细地将高某毅的断指重新装好。

  12时29分,G2358次列车驶抵杭州东站。邵峰联系到车站值班员,在他们的帮助下,高某毅夫妇得以从绿色通道快速出站并在第一时间接受了断指再接手术。

  17日,邵峰接到了高某毅妻子从医院发来的电话。电话中稍等得知送到医院后,高某毅接受了十几个小时的手术。由于送医及时和断指保存较好,手术的效果还是十分理想的。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为了农民工兄弟的五只断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