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贫困村的美丽“嬗变”

2017-09-18 15:32: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全南9月18日消息(李关平 容双红)9月18日,走进全南县南迳镇黄云村,满眼皆是绿色,全村520亩土地上,种满了桂花、罗汉松、银杏等名贵树木。“我家的5亩地,折价入股公司,现在我又返聘回来务工,每天80元工资,我十分满意。”在靠近公路的苗木丛中,贫困户谭全伟一边剪枝,一边喜笑颜开地说。

  黄云村是全南县的贫困村之一,地处偏远、基础设施薄弱,全村有贫困群众62人。面对家乡的贫困面貌,喝着黄云村的水长大的厚朴公司老板谭志明饮水思源,决心带领村民致富。他在村里建立花卉苗木基地,让村民以土地、资金、技术、劳务等形式入股,搭乘产业发展“快车”。

  村民变“股民”,释放发展活力。“产业发展好坏,直接关系到我们的利益,大家都十分尽心尽力。”村民谭宗会道出了村民的心声。如今,大家常聚在一起探讨种植技术,闲暇时还自发到地里锄一把草。依托花卉苗木产业的多重价值,村里发展起休闲产业,修建观赏休憩小道,发展农家乐,今年,吸引5多万名游客观光旅游、采摘罗汉果。

  多条腿走路,加快脱贫步伐。黄云村还申请到70万元扶贫专项资金,对村里废弃多年的发电站大坝进行修葺,改建成水域面积达600亩的渔业养殖基地。村里将养殖基地承包给合作社经营,每年按盈利的30%给全村贫困户分红。今年,养殖基地首次投放鱼苗8万尾,预计年底销售产值200万元,贫困户户均分红4000元。

  与扶贫产业同步发展的,还有不断完善的基础设施,黄云村修筑起6.8公里的通村公路,建起了村集体卫生室,接上干净饮用水,拉上宽带网络。上个月,村里修建了小广场,每天入夜,灯光璀璨,孩子玩耍嬉戏,老人们谈天说笑,妇女们跳起欢快的舞蹈。“由于扶贫产业支撑,今年,可以实现整村脱贫,村民用辛勤劳作,实现了美丽‘嬗变’。”村支书谭辉说。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一个贫困村的美丽“嬗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