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车长“求人”换铺位

2017-09-18 13: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昌9月18日消息(通讯员谢晓刚)“这位旅客,您能否帮我调换个铺位?”……
       9月17日19时52分,由南昌客运段值乘的北京西至南昌直达Z65次列车缓缓驶离站台,列车上一切燥动随着列车启动而变平静下来。此时,在12号卧铺车厢里却出现了奇怪的一幕,乘客们发现一位佩戴列车长臂章的女乘务员挨个对下铺旅客发出调铺的请求,而以往此时却是乘务员核对车票的时间。最终,12号车厢内有两个下铺的小伙子爽快地答应了车长的请求,而女列车长微微渗着汗珠的脸上也露出了笑容。
       怎么回事?列车长怎么会求助旅客调铺位呢?这还得从列车从北京西站出发的那一刻说起。
       当天,19时40分,Z65次列车停靠在北京西站,所有列车员都在车门口迎接乘客上车。就在列车出发前的几分钟,7号车厢迎来了一位残障女性旅客,她在家人及列车员的搀扶下进入车厢。细心的列车员王婷婷发现了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残障旅客和家人买的都是中铺,显然对于行动不便的她来说这是个难题。
       当列车开动时,列车员立即通过对讲机向列车长胡聪汇报了此情况。胡车长获知情况后,立即前往了解,得知这位残障旅客姓张,刚做完脊柱侧弯手术18天,身体十分虚弱,上洗手间只能坐便式。而列车上只有12号车厢有一个残疾人专用厕所,可今天卧铺却是满员,12号车厢已没有空铺位,唯一的可能就是与12号车厢旅客调换铺位。
       于是,在列车开出几分钟后,12号车厢就出现了列车长急切地向一个个下铺旅客发出调换铺位的请求,最终如愿以偿。
       从7号车厢到12号车厢,对于平常人来说,短短的5节车厢很快就能走过去,可对于坐在轮椅上、刚动过手术不久的张女士来说,要在行驶的列车中走过去就显得较为艰辛。没想,就在张女士和家人担忧的时候,感人的一幕出现了:在列车长胡聪的精心安排下,每节车厢的乘务员都动起来了,很快,闻讯呆在过道里的旅客都让开了道,部分热心旅客也加入了爱心接力的队伍,一起抬着张女士,一节车厢、一节车厢……。经过列车乘务员和旅客的共同努力,残障不便的张女士终于在12车的下铺躺下休息。
       9月18日7时48分,Z65次列车缓缓停靠在南昌车站。下车前,残障旅客张女士紧紧拉着胡车长的手说:“有机会,我一定再坐你们的列车,谢谢你们!”简单的言语和不舍的举止,让在场旅客深受感动。
       后记:Z65次列车长胡聪常说:“列车乘务工作,让我我感觉我们的列车不仅是旅客外出与归途的交通工具,更是他们在千里铁道线上临时的家;列车工作不仅是简单的服务,更承担着旅客生命的重量。”干了这么多年乘务工作,她总是自我加压自我鞭策,相信自己会在服务的这条路上做得更好、走得更远。
编辑: 李竟成
关键词:

列车长“求人”换铺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