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腿治好了,生活也会越来越好的!”

2017-09-06 10:32: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贫困对象吴立新如是说

  央广网瑞昌9月6日消息(曹鑫)近日,记者在瑞昌市桂林街道北亭村见到贫困户吴立新时,她正在屋前练习走路。而就在几个月前,她还是常卧在床,只是靠拐杖偶尔下地。问起其中原因,吴立新说这还要感谢村里来的扶贫工作队。

  吴立新是桂林街道北亭村9组人,在村支书的指引下,记者见到一间没任何装修的房屋便是她家,屋内虽简陋却整洁干净。今年4月份,大唐新区扶贫工作队进驻北亭村。回忆第一次进吴立新家的场景,队长鄢喜愿仍历历在目:没有窗户的房子,没有桌凳的堂屋,没有像样灶台的厨房,有的只是随处乱放的旧衣物、废家电。吴立新拄着拐杖出门迎接,没有凳子坐,丈夫尴尬的搬来了门板。

  看着眼前的情景,帮扶干部心情十分沉重,暗下决心一定要尽快帮她家改善环境。第三天,便为她申请到了一辆轮椅,并帮她办好了残疾证。不久,又送来了生活和学习的桌椅板凳。之后,联系的爱心人士蔡总又帮她家安装好了铝合金窗户。期间,他们还多次走访,送去了大米、食用油等生活物资。

  家庭居住环境得到改善,吴立新的腿疾便成了帮扶工作队心头最大的牵挂。10年前的一次事故,她摔伤了腿,自此不能干重活。由于家底薄,她就硬扛着不去治疗。前年年底,由于骨关节受伤位置常年磨损,腿部开始日渐疼痛,不仅做不了事,连走路也成了问题。严重时,还需要吃止痛药。在这种情况下,丈夫带着她去医院做检查,但近7万元的医药费依旧让他们望而却步。

  工作队开始着手她的腿疾问题,但还未开始就吃了闭门羹。吴立新担心医药费和手术风险,对于提出检查治疗的建议她始终不予理睬。工作队没有放弃,问清病情后多方联系专家咨询。多次奔走终有所获,听闻该市中医院董医师说,最近医院便做过两例类似股骨头置换手术,且都比较成功。技术问题心里有底了,之后便是钱了。在中医院扶贫办公室,他们了解建档立卡贫困户手续报销事宜后,又去民政局、农医保等部门了解大病医保、医疗救助等相关补助费用,最终得出了初步结论:手术费用5万余元,除掉报销、补助、保险等费用,个人仅需支付7000余元。

  获得了这些信息,工作队并没有急着去找吴立新,而是去她和丈夫双方兄妹家做工作,通过他们再给吴立新做工作。最后拉着村干部和双方家庭在一起开了一个“圆桌会议”,前期医院需要垫付的钱,几个条件好的兄弟出,每人再帮衬点,一切问题都得以解决,吴立新便不再推脱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7月11日,吴立新的手术十分成功。7月26日,工作队将她接回了家。经过一阶段的恢复练习,现在她已能独立行走了,家也被收拾得整洁一新。

  “我的腿治好了,丈夫就可以安心在外做事了,生活会越来越好的!”采访中,吴立新对未来信心满满。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腿治好了,生活也会越来越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