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封录取通知书背后的无奈

2017-08-17 10:51: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弋阳8月17日消息(林雪兰、方知)双胞胎兄弟同时考上大学,本应是一个值得全家高兴的大喜事,可家住弋阳县南岩镇水南村湖塘组60号的李龙福一家人,对着大学录取通知书却愁容满面。

  近日,‘弋阳关注’微信公众平台收到一个无奈父亲打来的求助电话。当天,记者来到了当事人李龙福家,一进门,客厅有个人正在拖地,这是双胞胎兄弟中的哥哥李俊杰,他今天负责打扫客厅,而弟弟李健飞则在厨房洗碗。看到记者的到来,李龙福向记者倾诉了困扰自己多时的苦恼。

  李龙福一家四口原本过着平凡幸福的生活,双胞胎儿子懂事好学,妻子贤惠勤劳,夫妻俩打工供两孩子上学,虽然清苦,但日子还过得去。2015年,妻子江雪莲患化脓性中耳炎,再不治疗就要双耳失聪,但因为当时经济有限,只做了左耳的手术,现在只有左耳有听力,右耳则基本听不见,每天还需要吃消炎药。李龙福不放心妻子在外工作,便让她留在家中照顾两个上高中的孩子。而支撑全家的开销的重任全压在了李龙福一人身上。李龙福是一名汽车吊车司机,没有固定的工作时间,有时工作到凌晨两三点或者通宵,因此无法在空闲时找份兼职的工作。身为家里的顶梁柱,李龙福说,他都不敢让自己生病,一旦他倒下,那这个家就完了。

  今年夏天,两个孩子都收到了大学录取通知书,一个考上一本,一个考上二本,一家人高兴的同时,看到录取通知书上的高额学费,想到全家唯一经济来源只有李龙福每月5000元的收入都沉默了。

  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兄弟俩从小就很懂事,生活十分节俭。每年的压岁钱都留着,平时需要交资料费,买学习用品什么的都是从压岁钱里拿。上学时基本都不逛学校的小吃店,不吃零食,每天唯一的零用钱就是早餐钱。妈妈江雪莲说,“两个孩子从不挑衣服,什么衣服都穿,不会跟同学攀比,要穿名牌衣服鞋子。”提起孩子,妈妈就有说不完的话,“孩子很孝顺,平时会帮我做家务,我感冒了,他们会倒开水、送药,我干活累了,他们会给我捶背。孩子他爸干活回来腰痛,他们会给爸爸拔火罐。”

  录取通知书下来后,两兄弟的学费、住宿费、生活费等学杂费就得两万。这些钱,要在8月25日前打给学校。而这些年,李龙福一个人供全家吃喝,除了日常开销,基本都没有余钱,亲戚家情况也很困难,拿不出钱借给他。等孩子上大学了,妻子江雪莲会出去工作,两夫妻一起努力挣钱供孩子读书。“我已经向教育局申请助学贷款了,还没办下来。”远水解不了近渴,学校的催款日期越来越近,家里实在拿不出这些钱,怎么办,难道真的让孩子辍学。

  面对家里的困难,懂事的兄弟俩想趁暑假找份工作挣点学费。之前在‘掌上明珠’举了四天广告牌赚了三四百块钱,因为这里工期短,他们不得不寻找其他的兼职。前段时间,兄弟俩在工地找到一份工作。“两兄弟是真能吃苦”,一位工地上的工友告诉记者。二人冒着烈日在工地上铲水泥和拉沙子,累了就坐在树荫底下休息会儿便继续干活。哥哥李俊杰说,只要能上学,他和弟弟什么苦都能吃,也不怕累。

编辑: 李竟成
关键词:

两封录取通知书背后的无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