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新增248个省级传统村落 全省传统村落数量达423个

2017-08-08 18:58: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南昌8月8日消息(胡斐)8月8日,记者从江西省住建厅获悉。江西省新增248个省级传统村落,则全省传统村落数量达423个。

  为贯彻落实《江西省传统村落保护条例》,继承和弘扬江西省优秀传统文化,江西省住建厅会同省文化厅、省财政厅、省国土厅、省农业厅、省旅发委在村委会讨论同意、县级自主申报、市级推荐的基础上,经过省级初审、复审及部门联审并报省政府同意,最终确定进贤县长山晏乡五桥村等248个村落为江西省首批省级传统村落名单。

  省级传统村落评选认定须符合以下条件:传统建筑集中连片分布或总量超过村庄建筑总量的三分之一,村落选址和格局具有传统特色和地方代表性且保存良好,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丰富且活态传承。此次申报评选本着“应保尽保”的原则,从304个申报村落中择优推荐公布了248个村落,这些村落历史文化底蕴较为深厚,保留了一定数量的传统建筑,村落选址和格局保存较好,历史环境要素比较丰富,非物质文化遗产活态传承,具有一定的保护价值。

  据了解,国家正在开展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申报评选工作,这也是最后一次全国性调查工作,江西省将在省级传统村落名录中择优推荐申报国家级传统村落,并继续加大对调查未覆盖或不充分地区的传统村落资源调查工作,力争所有有保护价值的村落全部列入保护名录。进一步抓好保护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开展传统建筑的调查、登记、建档和挂牌保护工作,有序推进传统村落保护项目实施。

  同时,要求各地在推进新型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过程中,应特别注重加强传统村落和传统建筑的保护,不得借“统一改造”之名,随意拆迁、撤并已批准命名的传统村落,禁止擅自拆除和异地迁建传统建筑、盗卖传统建筑构件,破坏传统村落的整体风貌。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江西;省级传统村落

江西:新增248个省级传统村落 全省传统村落数量达423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