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源秋口镇严防“微腐败”不留余地

2017-08-04 14: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婺源8月4日消息(吕富来 江淦泉)“他家去年新盖了房子,还买了小车,因为是村委会主任的亲戚,就让吃低保,这不公平。”日前,婺源县秋口镇纪委接到群众举报电话,立即着手调查核实。今年以来,该镇纪委发现并纠正村组干部违规享受低保问题3起,镇村干部亲属违规享受临时救助问题2起。
       为有效解决惠民政策“中梗阻”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针对集中整治基层不正之风和“微腐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秋口镇结合镇村工作实际,在全镇推行“三公开两评议”制度,着力从源头管好“微权力”,杜绝“微腐败”。“三公开两评议”即镇、村、组干部及其近亲属在当地申报享受低保、临时救助、种粮直补、退耕还林直补、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土地复垦、危旧房改造、计生奖励扶助、慰问金等非普惠制惠农惠民政策时,要在自然村、行政村、镇政府“三个层面”各进行不少于10天的张贴公示。此外,还需通过村(居、社区)“两委”干部和镇涉农资金民主监督组的“两评议”。
      在具体执行过程中,秋口镇“集中整治”办公室对镇、村、组干部及其近亲属花名册进行备案,花名册内的人员在申报非普惠制惠民政策时,须填写《公职人员和村组干部近亲属享受惠民政策申报表》,由各村(居)委会和镇政府各经办站所着重审核把关。同时,在镇、村、组醒目位置公开举报渠道,公布镇纪委、镇民生监督小组监督举报电话,接受群众监督。
       “一方面,基层‘微腐败’看似小问题,却有大隐患,直接危及国家社稷基础,不可不治;另一方面,基层‘微腐败’看似小病,却难根治,因为涉及的利益主体是第一手信息的收集者,这种‘源头病’最难矫治。病难治,就更要根治。”秋口镇党委书记李得红说,“我们推行‘三公开两评议’制度,就是针对镇、村、组干部及其亲属这些‘敏感人群’,通过张榜公示和评议监督,确保惠民政策在基层应享尽享、应退进退。”如今,通过严防“微腐败”不留余地,秋口镇一些干部“绷紧了弦”,一些群众“睁亮了眼”。根据半年多的实施效果来看,“三公开两评议”制度既保护了一部分干部,也有效拉近了干群联系,提升了政府公信力。
编辑: 李竟成
关键词:

婺源秋口镇严防“微腐败”不留余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