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烧烤模式 车辆频发自燃

2017-07-28 09:42: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九江7月28日消息(洪永林)7月中下旬以来,九江持续高温,室外进入高温烧烤模式,尤其是午后,地面温度更是炙热难耐。最近一周,九江市发生的车辆自燃事故一件接一件。

  7月19日上午8点30分,福银高速南昌往九江方向一辆装载着家用物品的小型货车在高速路上发生自燃。接到报警后,永修消防大队迅速出动2辆水罐消防车、14名消防官兵赶赴现场处置。事后据车主所述:该车辆在高速行驶正常,突然通过反光镜发现车后面起火了,迅速将车停下,但火势迅速猛烈燃烧起来,使用灭火剂无果,只能报警请求帮助,初步判断为高温轮胎过热起火。20日下午,彭湖高速路往一辆小车发生自燃,彭泽消防大队接警后紧急赶往现场,经侦查询问知道小车已经发生过爆炸,且因爆炸物四溅,引燃了高速路四周绿化带。由于下午气温炎热,怕导致火势迅速蔓延,现场指挥员立即组织扑救,经过半小时处置,成功化解了险情。23日9时28分,位于庐山市海会镇阎王岭有一辆半挂车突发火灾,起火车辆为一辆拉满石材的半挂车,火势处于猛烈燃烧阶段。现场指挥员迅速下达命令,安全员迅速拉起警戒带,设置警戒锥;战斗员单干线出两支水枪,从半挂车两头向中间夹击灭火,为使灭火救援供水不间断,现场指挥员下令让二号车往一号车供水,经过近30分钟的扑救,大火被完全扑灭。起火原因分析也是与高温天气轮胎过热所致。当日,另一起火灾发生在濂溪区,当日十里大道发生一辆停在路边的小车突然自燃,消防官兵到场侦查后发现,起火的是一辆普桑汽车,火势大部分集中在车头和靠近油箱部位的底盘。经过迅速扑救,火势得到了控制,起火原因初步疑为线路老化引起,具体原因还待进一步调查。

  消防队员提醒,夏季天气炎热,放在仪表盘、挡风玻璃附近的一次性打火机、车载香水、碳酸饮料等物品发生爆燃是引起机动车起火的主要原因。如果不慎把手机落在了车上,手机也会因为温度过高出现问题,严重时会导致爆炸。据了解,一辆在阳光下暴晒3、4个小时的车,车内温度可以达到60度以上,所以对于那些可能引发自燃的物品一定不要留在车上。再有就是车上一定要有自备的灭火器,以备不时之需。”此外一些使用年限较长的车辆,因为电器线路老化也容易引起自燃。

编辑: 李竟成
关键词:

高温烧烤模式 车辆频发自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