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中大熊猫”桃花水母现身乐平铁峰水库

2017-07-24 21:21: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景德镇7月24日消息(周建红 程万海)7月24日,江西省乐平市众埠镇众埠村铁峰水库发现大量有着“水中大熊猫”之称的桃花水母,刷爆微信朋友圈。

  当日上午,记者在众埠镇水管站工作人员和众埠村干部的带领下,赶往众埠村铁峰水库。走上水库大坝,放眼望去,只见水库周边群山环抱、植被茂盛,环境优美。水库里的水清澈透明,碧波荡漾,大坝下则是大片的稻田。

  在众埠镇水管站站长徐明武的指引下,记者在靠近水库坝的不远处,发现了一只只形如桃花的水生动物,正在水中一张一翕的上下游动。为了让记者更好地拍下这些神奇的生物,徐明武与村干部徐敬海穿上救生衣下到水中,用水桶装了几只上岸。

  记者近距离观察,发现这些水母通体透明,直径从1厘米到3厘米不等,圆伞状水母边缘几乎全是丝状触手,在水中游动时一收一张,宛如一朵盛开的桃花,又似一把小巧精致的降落伞,十分可爱。

  “我们是巡查水库时发现的,开始以为是其他不明生物,担心对下水库游泳的人有伤害,就立即向镇政府报告,后经镇水管站工作人员现场确认,初步认定这些水生动物是桃花水母。”最先发现桃花水母的众埠村干部徐敬满介绍说。

  这些水生动物是否真就是传说中的桃花水母?记者联系了乐平市水产渔政管理站站长肖林华,将视频和照片发给他辨认。

  “桃花水母是一种古老而珍稀的腔肠动物,被称为‘水中大熊猫’,最早诞生于约5.5亿年前,是名副其实的“活化石”,具有较高的研究价值和观赏价值。”肖林华告诉记者,根据发给他的视频和图片,他可以初步判断,在铁峰水库发现的水生动物就是世界级濒危物种——桃花水母。

  “桃花水母是仅有的一种淡水生活的小型水母,是我国一级保护动物,生活在清洁的江河、湖泊之中,对生存环境特别是水质的要求极高,适宜生存的水域必须高度洁净。”肖林华介绍说,作为生物进化过程形成的一个物种,桃花水母以自己独特的生命形成记录着地球生命的发展历程,其地位丝毫不逊于大熊猫。

  据众埠村干部介绍,铁峰水库是一座小二型水库,承担了众埠村叶水桥、上街、下街3个村组上千亩农田的灌溉任务,2013年曾进行过加固维修。即便是天气干旱时,铁峰水库周边也有山泉水汇入,自修建以来从未断过水,干旱时许多村民都到这里取水饮用。

  铁峰水库修建好以后,曾有村民多次提出要承包水库进行养殖,均被众埠村委会以“水库天旱时是村民饮用水源”加以拒绝。也正是因为长期以来,众埠村对水库和周边环境有力的保护,才使得铁峰水库的水质这么优良,“水中大熊猫”桃花水母才会在此安家。

  记者采访获悉,此前乐平市在乐港镇龙塘水库也曾发现过桃花水母,这次在众埠镇铁峰水库发现大量桃花水母,这与该市大力改善水生态环境密不可分,说明乐平水环境很好,为桃花水母大规模持续生存提供了有利条件。

编辑: 李竟成
关键词:

“水中大熊猫”桃花水母现身乐平铁峰水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