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宜巡警进校园开展防暴处突实战演练 提升应急处突能力

2017-06-22 10:47: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分宜6月22日消息(钟凌云)"砍人了,快报警 ......" 一名手持砍刀的“暴徒”突然冲进分宜县二小对师生疯狂砍杀、打砸教学设施,现场一片混乱。6月20日,分宜县公安局巡逻防暴大队联合分宜二小开展一场接近实战化的应急处突演练,有效提升全校师生的自我防范意识及分宜巡逻防暴大队应对暴力袭击和突发事件的能力。

  14 时 45 分,分宜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有一名手持砍刀的“暴徒”在分宜二小校园内劫持一名学生,情绪激动随时有伤害人质的可能,需要民警立即出警处置。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迅速命令巡逻防暴大队赶赴现场。5 分钟后,14名手持大小钢叉、防暴盾牌等警械的应急处突队员赶到现场。

  "组成防暴队形前进!" 随着现场指挥的一声令下,处突队员迅速按照处突预案,分两组迅速组织控制现场。4名队员疏散师生并对周围警戒,10名迅速组成防暴队形,将“暴徒”控制在防暴队形中。并派出谈判专家与“暴恐分子”周旋,稳定其情绪,此时“暴徒”气焰嚣张,处突队员尝试冲击,但“暴徒”情绪失控依旧行凶,期间现场指挥试图勒令“暴徒”放下凶器,但“暴徒”非但不服从指挥,反而挥刀向处突队员冲来。面对手持长刀、穷凶极恶的“暴徒”,现场指挥果断下令实施强攻,伺机抓捕。两名队员手持盾牌、两名队员手持大小钢叉与“暴徒”进行搏斗。在两名手持盾牌队员的掩护下,手持大钢叉的队员瞬间拦腰将“暴徒”腰部控制,另一名手持小钢叉的队员控制“暴徒”的脚部,用力往后一拉,“暴徒”应声倒地。一旁突击队员立即上前将“暴徒”制服。并迅速上铐带离现场,顺利解救人质。整个抓捕过程一气呵成,演练取得圆满成功。虽然只是一场演练,但其逼真、紧张程度依然令全校师生捏了一把汗。

  此次应急处突演练过程历经一小时,既是对大队全体民警及60名应急处突队队员应对突发事件处置能力的检验,也是一次应急处突实战演练。充分展示巡逻防暴大队敢打硬仗、善打硬仗的优良作风,同时展现了巡逻防暴大队处置好各种突发事件的决心和能力。充分表明了分宜县公安局坚决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的坚定立场,坚决维护全县社会治安大局稳定的信心和决心。

编辑: 李竟成
关键词:

分宜巡警进校园开展防暴处突实战演练 提升应急处突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