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梁王港:格桑花开客盈门

2017-05-17 11:46: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5月17日浮梁消息(程万海)“美丽的格桑花,在浮梁安了家,真美!”初夏时节,江西省浮梁县王港乡高沙村竞相绽放的格桑花迅速“蹿红”,刷爆微信朋友圈,赢得点赞无数。

  浮梁县景瑶公路上车水马龙,走过高沙大桥,只见村口的空地上和道路右侧停满了各地牌照的车辆。东河河畔的农田里,连片的格桑花色彩绚丽,婀娜多姿,吸引了众多游客在花海中嬉戏,大家兴致勃勃用相机、手机拍照,留住最美瞬间。

  “格桑花也叫幸福花,是藏族百姓视为象征爱与吉祥的圣洁之花。”高沙村党支部书记汪君介绍说,高沙村种的格桑花学名叫波斯菊,是原产于墨西哥的观赏植物,在藏区则被称作“张大人花”,这其中还有一个感人的故事。

  相传1906年11月,张荫棠以驻藏帮办大臣的身份进入西藏时,带去了一包波斯菊的种子,从此波斯菊在西藏落地生根,开遍雪域高原。张荫棠入藏查办事件,致力藏政革新,深受西藏地方政府以及僧俗民众的爱戴,淳朴的藏族人亲切地称波斯菊为“张大人花”,现代大量的藏族影视、歌曲和西藏期刊杂志都把波斯菊视为格桑花。

  “王港乡围绕打造“四季水果之乡”的定位谋划,大力推进特色农业品牌战略发展,依托‘党建+乡村旅游+精准扶贫’,在高沙村千亩杨梅园的基础上,由乡村两级筹资15万元,流转了河边复垦的150亩农田试种波斯菊。这样既能把高沙杨梅采摘与赏花休闲巧妙结合起来,花果互为补充,花旅互为促进,又能解决汛期河边农田不宜耕作的问题。”汪君欣喜地说,试种成功的百亩波斯菊,还一不小心成为了“网红”,每天吸引了数千人前来游玩。

  格桑花不仅提升了高沙村的“颜值”,而且吸引了6万多人前来赏花,超高人气给村民和困难群众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益。“不少村民瞅准机会办起了农家乐,也有村民将冰柜摆在了家门口,别看是小本生意,那利润可都不低。”汪君乐呵呵地说,来玩的人多了,花海里自然少不了要人去管理,这也成为高沙村困难群众增收的一个好渠道。

  十几万元的成本投入,引爆了乡村休闲游,收获了一份意外的惊喜。不仅如此,高沙村还将在今年试种成功的基础上,扩大格桑花种植面积,放大“格桑花效应”,引导村民“以花为媒”开办农家乐,用“全域旅游”的理念打造“花海经济”,使“花果”成为高沙村民脱贫致富的新动力。

编辑: 李竟成
关键词:

浮梁王港:格桑花开客盈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