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州:信贷“活水”变扶贫“金水” 金融扶贫的“大桥样本”

2017-04-24 11: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赣州4月24日消息(赣州台周亮 通讯员陈志军)于都县罗坳镇大桥移民新村是从该镇古嶂片区140多户深山村民搬迁而形成的新村,贫困户较多。如何抓住移民搬迁的契机加快脱贫,当地通过创新引入金融“活水”,“滴灌”移民群众,助推群众脱贫增收致富。
       走进大桥移民新村,新房、新景,这里处处美不胜收,但之前村民都居住在当地古嶂片区的土坯房里,那里是离圩镇20多公里的大山深处,当地人称“小青藏高原”。村支书陈星宇告诉记者,建新村时,除了政府补助,每户还要自筹几万钱,这对很多村民来说是一个大数字,这时候,农行以“移民大循环联保”方式,为96户村民发放了“移民搬迁贷”480万元。
       移民入住后,如何加快增收?对于贫困户特别是无劳力户来说,利用闲置的屋顶资源安装光伏发电不失为增收的好方式,但初装费又是一大资金难题。针对贫困户可供抵押资产偏少,还款能力相对薄弱,如何化解抵押物不足?风险如何控制?农行于都县支行副行长谢华峰介绍,通过深入调研,县农行首创推出“金穗光伏贷”新品种,采取“政府风险补偿基金+贷款对象”方式发放贷款,设置五年期限,前五年由政府付息,五年后再由借贷人还本付息,
       现在的大桥移民新村,映入眼帘的是各家屋顶一排排天蓝色的光伏发电板。在村民郑地秀家,她笑呵呵地将记者带上3楼天台,站在光伏发电电表计量箱前,郑地秀掰着手指头和记者算起了账,光伏贷款了两万八,现在收入8000多元。
       郑地秀说,不需要出一分钱,不需要任何劳动力,不到两年时间拿到八千多元的收益,这样算下来,前5年发电收益就能抵了贷款。 
       从“移民搬迁贷”到“金穗光伏贷”,金融扶贫吹皱大桥脱贫的一池春水,激活了村民创业发展的内生动力,以前一些怕贷款、不愿贷款的村民纷纷结合自身优势,敢于向银行借贷,用于发展养殖、蔬菜种植等产业。长期在大桥移民新村蹲点服务的段禾生是农行于都县支行罗坳分理处的客户经理,他说,脱贫攻坚是国有金融企业的社会责任,他们在信贷中强化服务,把金融扶贫落到实处。
编辑: 李竟成
关键词:

赣州:信贷“活水”变扶贫“金水” 金融扶贫的“大桥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