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西站铁警:诚信出行须切记 莫贪小利误自身

2017-04-24 10:17: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南昌4月24日消息(刘奕鹏)古人云: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男子因工作原因需乘高铁往返与南昌与进贤,为了省十余元车票钱,他使用了变造的铁路职工证乘车,在他准备蒙混过关时,就被南昌西站铁路警方查获,警方依法对其行政拘留。

  4月23日下午,南昌西所执勤民警张锐向往常一样在进站口维持秩序,发现一男性旅客验票时只说了一句“铁路职工”就准备进站,于是上前要求其出示的铁路工作证件,男子很不情愿的掏出证件,神色有一丝慌张,通过仔细检查辨认,此工作证的为变造的铁路职工工作证,证件照片为该男子,但姓名及其他信息均非本人。值勤民警张锐立即把该男子带到车站公安执勤室进行详细询问,此男子神情慌张起来,经过民警的一番教育,该男子满脸通红,交待出事情的真相。

  经查男子姓王,现年36岁,因工作需要经常需要在南昌和进贤之间往返。在几日前自己乘火车的回南昌途中,他偶然捡到了一本他人遗失的铁路职工工作证,并听说铁路职工凭证可以免费乘坐火车,便滋生出更换证件照片乘车的念头。随后,他变造了证件,贴上自己的照片,拿着这份“铁路工作证”准备乘坐火车从进贤往返南昌,没想到一进站就被南昌西站的铁路民警当场识破。目前,南昌铁路公安处南昌西站铁路警方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对王某处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

  南昌西站铁路警方提醒广大旅客:乘车出行须切记诚信,不要因贪图小利而触犯法律、丢失诚信,付出巨大代价。《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使用伪造、变造的公文、证件、证明文件”的行为,依法对行为人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10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同时,铁路职工使用本人铁路工作证乘坐火车也不是免费的午餐,只要乘坐火车外出同样需要购买车票,更不要将自己的工作证借给他人使用。

编辑: 李竟成
关键词:

南昌西站铁警:诚信出行须切记 莫贪小利误自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