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峰城乡尽带文化味

2017-03-23 10:43: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横峰3月23日消息(严若虚 晏华)“涌泉跃鲤、鹿乳奉亲……”投资5000万元新建的横峰县人民公园里,市民一边欣赏如画美景,一边感悟着文化墙上中华孝道历史典故的内涵;岑山书斋内,书画爱好者专注地练习书法、交流切磋技艺;莲荷乡上畈村“亭子上”的剪纸文化展示馆里,群众正在观赏品味精美的剪纸作品;偏远乡村,农民的摄影作品展将身边风物人事尽收其中……这一幅幅随处可见的优雅画面,让横峰“城乡尽带文化味”。

  近年来,横峰县积极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在城乡开展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娱乐活动,让群众在物质生活不断丰富的同时,精神文化需求也得到满足,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该县树立“文化+”理念,将文化发展布局融入城市建设、秀美乡村创建中,大力实施文化服务示范工程。通过深入挖掘本地特色,打造“一村一品”文化,形成了龙门畈乡钱家村钱氏文化、姚家乡好客王家青少年教育基地、红桥场知青文化、莲荷蔡家红色部落、葛源枫林村红色法治文化等地方特色文化,为群众休闲娱乐提供了好去处。

  为切实发挥农村文化能人的带动作用,该县文化部门坚持常态化开展文化课程免费培训工作。针对各乡镇的文化特色和基层群众的兴趣,每月开设书画、剪纸、舞蹈等各类培训,请省、市专业辅导老师授课,全年举办各类培训100余场,参训人员达2万余人次。在文化能人的带领下,各乡镇、社区、村(居)建起各类文艺表演队,腰鼓、广场舞、乐器表演等成了群众茶余饭后的主要休闲活动。

  与此同时,该县将电商、旅游、精准扶贫与文化相结合,举办甘蔗节、割蜜节等节会,将文化元素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七月荷花盛开之际,在莲荷乡义门村梧桐畈千亩荷花基地开展“水墨映莲荷”书画艺术乡村秀活动,邀请县内外书画名家、剪纸名家进行现场艺术创作;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在方志敏当年北上抗日的出发集结地葛源红场组织千名党员干部吟诵《可爱的中国》等系列活动。如今,该县多种形式和内容的送文化下乡、各种单位组织或群众自发兴起的文化展示和交流活动层出不穷。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横峰城乡尽带文化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