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口一退休老人义务夹报10余载

2017-03-20 12:22: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湖口3月20日消息(郑飞华)说起王牛保这个人,可能许多人不认识他。但是一经提醒:王牛保是一位七旬老人,近年来,经常在湖口县城人员较密集、人流量较大的地方——鄱阳湖大市场的宣传栏橱窗义务夹报,可能会勾起不少人的记忆,继而竖起大拇指,连连称赞。

王牛保正在分发报纸

  今年70多岁的王牛保老人是原湖口县某公司的一位退休工人,退休后的十多年间,他坚持做好一样事,那就是在大市场的阅报橱窗义务更换新报纸,给湖口人及时送出最新的时政新闻、文化艺术等方面的信息和精神食粮。前几年,王牛保老人骑着自行车,往返十多里,现在年纪大了,就自掏腰包坐公交车去义务夹报。有人说:“老王,你这样做图个啥?”面对这样的询问,王牛保老人总是这样回答,义务夹报虽然没有工资,但是很乐意做这个工作。说起做义务夹报的工作,王牛保老人深有感触地说:“因为我自小就对报纸感兴趣,与之有不解之缘吧!读书时喜欢读书看报,长大后,哪怕是‘四个面向’下放农村时期,还坚持做自己感兴趣的事,边看书读报,观察社会生活,边写出自己的感受,抒发内心情感。这些都是很开心的事。现在我还保持着这样的生活模式。”

  “每次我都会在更新的报纸上对重大的新闻、美文美图做好标记,当看着围观的人群逐渐增多,或下雨天仍有人打伞观看,或有些老人家边看边念,这样的场景都会令我感到快乐。”就像王牛保所说的一样,他是个平常的人,只要能做得动,这样的生活就很充实和快乐。

  十多年来,无论严寒酷暑,还是刮风下雨,王牛保老人都会准时把报纸放进阅报栏橱窗。如果遇到雨天了,阅报栏的玻璃湿了,他就用干毛巾把水擦干,一是保护报纸不受潮,二是清洁玻璃上的污点方便群众阅读。如果报栏的锁不灵敏了,他还按时给锁孔添油润滑。他就是这样一个人,十年如一日,义务夹报,不曾要过一分钱的报酬,但他乐于去做这件事,而且做得很好、很快乐。王牛保老人最后说:“服务永远在路上,快乐永远在路上。”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湖口一退休老人义务夹报10余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