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脏乱差”小区的自我嬗变

2017-02-21 16:50: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东乡2月21日消息(饶方其)“恭祝各位业主新春快乐”、“共建和谐小区”。春节期间,漫步在东乡县台湾花园小区路上,新春的灯笼、对联还充满着年味,每部车辆停放井然有序,建设和谐、宜居小区的横幅随处可见……然而,有谁会想到,一年前的台湾花园,还是一个居民眼中“脏乱差”的小区。一年的时间,小区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里面有这样的故事?

  物业撤离  小区乱成一锅粥

  台湾花园小区共有居民楼22栋,商品房957户,常住人口近2000多人。据了解,该小区是由台湾一对父子投资建设的,起初目标是建成县级一流小区,但由于其年轻的儿子不怎么管理建筑工地上的事,使小区的一些房屋存在漏水,单元门未安装门铃等情况,从而让业主产生了不交物业管理费的现象。随着时间的推移,小区物业管理松散,未得到疏通的下水管道逐渐堵塞,落水管道老化破裂,垃圾乱扔,电动车、摩托车和自行车横七竖八乱停乱放。

  2015年12月30日,由于开发商不管事,物业收不到物业费,导致小区物业管理公司撤离。一瞬间,居民垃圾堆积如山,下水道的臭水四处流淌,居民楼房漏水无人问津,供电公司切断了路灯和车库的电源,台湾花园贴上了“脏乱差”的标签。眼看马上到了春节,60多位小区居民自发到县行政中心上访,县政府相关部门在了解情况后,提议可以让本小区的居民自己成立一个管委会,让小区业主自治管理。

  居民自治  小区旧貌换新颜

  根据《物业管理法》规定,要全小区60%以上居民签字同意自治管理,才能成立自治管理委员会。于是,7位热心的业主自发地到各户主家签字,他们一楼一楼地爬,一户一户地敲,业主白天不在就晚上接着找,今天不在就明天继续来,终于在大家的努力下,全小区80%以上的居民在同意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也是在这起初的签字环节,4位热心地业主感觉事情繁多,先后退出了自治管理的队伍,只剩下徐和平、吴忠荣、王廷柏3人。在一次筹备小组的碰头会上,徐和平想着以后的管理难事,有放弃的念想,又想想自己花了这么大的精力,现在来打退堂鼓,会让小区居民失望。后来经过3个人的最终商议,每人垫资1万元,经过房管局、相关乡镇和社区的一致同意后,成立了“台湾花园小区自治管理委员会”。

  管委会3人分工明确,徐和平当主任,吴忠荣当副主任兼管卫生、安保,王廷柏当会计兼管水电、账目和后勤。他们秉承着打造文明小区、和谐小区、幸福小区的理念,制定出各种管理制度和小区工作计划,优先聘请小区内的居民当保安和保洁员,保安实行两班倒轮转制,每天安排一名保安巡逻;保洁员每天打扫小区路面两次,每三天拖洗一次楼梯和扶手。他们积极征询业主意见,逐步解决业主存在的问题,为了节约资金,他们自己动手清理小区死角和房顶的垃圾,购买工具疏通下水管道,对落水管进行维修,还将全小区220多户居民房存在漏水问题的情况向有关部门申报,并陆续得到了维修,改善小区“脏乱差”的面貌。同时,他们积极与供电公司联系,恢复了小区内的电源;配合执法局和房管局对小区内乱搭乱建乱栽种的情况进行拆除;规划出停车位,杜绝车辆乱停乱放的现象;与开发商多次沟通协调,着力完善小区物业设备设施,去年12月,开发商将15栋楼前的一块荒地利用起来,建成一个休闲娱乐的小广场,打造宜居环境。这种本质上的变化,让刚刚打工回来的居民李发兴感慨道:“去年出去时垃圾满地,今年回来已经焕然一新,这才有家的感觉。”

  谈及今后的想法,徐和平说要将小区逐步建设成为环境优美、物管服务优越、业主满意的和谐宜居小区。下一步会对儿童娱乐设施进行翻新,在每个单元楼下安装一排临时座椅,规范电动车、摩托车、自行车的管理等。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一个“脏乱差”小区的自我嬗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