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列车“解渴”的加水工

2017-01-13 12:10: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鹰潭1月13日消息(记者谢元森 通讯员欧阳凯)1月13日,2017年春运第一天,刚刚才被评为南昌铁路局2016年度“十大平凡之星”罗水金,脱下了巡回演讲的绶带,便穿上了工作服,投入了鹰潭站的春运工作。

  罗水金,是鹰潭站客运车间一名普通的上水工,入路41年,他先后从事过守车整备、货物装卸、行调操作、叉车驾驶等工作,4年前,又来到客运干上了加水工。每个岗位,都是艰苦繁重的地方,可他从没怨过苦、也没叫过累。两年前,老罗原来的车间,因为作业量增加,老车间主任找到了客运车间的领导,想把他调会去,被客运车间一口拒绝了。

  罗水金和“水”的不解之缘,缘于2012年的那次春运。那年,他作为春运骨干被车站抽调参加了跑临客任务,早晨起来,老罗准备洗漱后去接班换岗,哪知走了几个车厢都没有水。原来,水已被起得更早的旅客们用光了,老罗只能闷闷地和其他旅客一起返回车厢,等待下一站的补给。这次切身体验,给罗水金留下了难以磨灭的记忆。

  2013年,因生产结构调整,罗水金从装卸岗位来到了客运车间。因考虑老罗已有50多岁,车站本来想把他分配在服务组做一些服务性工作,哪知老罗却固执的要求把自己分到上水组去加水。面对他人的不解,罗水金解释道,“我这个人没什么文化,也不会交往,服务旅客我放不开手脚,还是加水适合我,别的不说,力气我有,列车上的水我一定能加满!”就这样,罗水金从一名娴熟的叉车司机,转岗成为了一名上水员。由于老罗能吃苦、负责任,很快被职工们推选为本班的加水组长。

  加水不仅是体力活,也是脏活,有时由于列车进站前,没有关闭厕所,车上旅客使用的脏水污物经常会飞溅一身,可老罗从不发火赌气,依旧乐呵呵的投入到工作。没有一定的身体素质干不好,没有一定的心理素质也干不出彩。夏天,股道里酷热难当,像一个大蒸笼,烈日暴晒下的水管十分烫手,股道里面的温度又高达五、六十度。闷热难耐,还夹杂着各种难闻的味道,别说干活,就是站在边上也难以忍受。有人曾在盛夏最热的时候,在股道烤熟过鸡蛋。冬天,则又是寒风刺骨,冰冷袭人。就是罗水金刚到加水组的那个冬天,他当班的那两天特别寒冷,沾上水的手套,放在井盖上不一会就结了冰,他索性就赤手握着冰冷的皮管上水,在把皮管和列车上的铁管对接时,都要用力往上顶,没一下的功夫,老罗右手的虎口就被顶裂开了,鲜血顺着手掌一直在滴,老罗不是看到脚下道砟的血,他还不知到自己的手破了。因为,他的手已被冻麻了……

  每天过往鹰潭车站的旅客列车,有100多趟需要上水作业,停站时间长的大概有8分钟,短的仅仅只有4、5分钟。每个加水工负责5个水井,单趟下来就是100米,一个班次下来,罗水金光走路就要走上近20公里。为了实现自己的承诺,保证每个车厢都加上水,罗水金像是脚板装了弹簧一样,干起活来连蹦带跳,一溜小跑。他负责的车厢,从来没有发生过漏加现象。长途列车路过鹰潭站时,每次列车员探头只要看到是罗水金加水,心里也就吃了定心丸。

  作为上水组长,即使自己负责的股道没有作业,罗水金也从不闲坐着休息。特别是班上新来了成员,老罗总要找个理由给自己加岗,既为了督促大家一起把水上好,也便于指点新成员的工作。每趟列车作业完毕,罗水金都要带着大家把股道冲洗干净,把皮管摆放整齐。老罗说,如果不及时整备好,下趟车作业时,来来回回找皮管,还要注意脚下的杂物,上水质量自然就打折了。遇到有皮管松脱、老化、破裂,老水金还经常主动担当维修工作。家里装修剩下的一大卷铁丝,这个月十米、下个月十米,两年下来,就被罗水金一点一点全用到了单位皮管维修上。

  老罗人缘好,不仅是什么活他都带头做,关键他还有一个能把大家揽在身边的绝招:烧得一手好菜。为了给大家提供可口美味的饭菜,他主动承揽了班组的伙食团工作。每次上班,罗水金都要提前两个小时出门,先去菜场采购,然后赶在点名前把当天的食材洗净备好。没有作业的时候,罗水金便下橱掌勺,为班上烹制拿手菜肴。他烧菜的香味,经常会顺着他们间休室的窗户,飘到其他班组。惹得其他同事,在吃饭的时候,来加水组“揩油”。时间长了,他们都“投诚”到加水组的伙食团里来了。罗水金的同事还透漏了一个秘密:车间干部只要是算到罗水金的当班,他们肯定也要来入伙。有时饭菜烧好了,自己作业的车次又来了,别人说他烧饭辛苦,想替他干几趟,老罗从来不让。往往等一通忙碌下来,自己却吃的都是剩菜冷饭,但是罗水金从没抱怨,别人吃得越香,他心里越满意。同事们都说,罗水金就像老大哥一样,关心着我们。老罗说,加水是体力活,得吃好点。吃不好、没营养,大家就没力气干活了。

  在罗水金的带领下,班组上水质量一直稳居四个班组第一,过往列车对他们小组的作业,也富于了高度的评价。因为对工作的热爱,在服务旅客中尽心尽力的奉献付出,今年9月份,在中国铁路总公司宣传部与新华社新媒体中心合作开展的“暑运最美铁路人”评选活动中,罗水金以排名第一的票数,获得了“暑运最美铁路人”称号,并被评为南昌铁路局2016年度“十大平凡之星”。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列车;水工;鹰潭

为列车“解渴”的加水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