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坳里铺上了幸福路

2017-01-12 16:48: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横峰1月12日消息(宋林峰 徐俊 郑晖)“红石下面还有淤泥,往下再挖10公分,要能见到硬土,路基才会牢固。”冬日的早晨,格外的寒冷,横峰县龙门畈乡土岩村大垅里田畈上又响起了吆喝声,该村的老党员们忙碌的一天又开始了。

  横峰县龙门畈乡土岩村是个山里村,大部分水田分布在山坳里,耕种难度比较大,再加上大量青壮年劳力外出务工,从事务农的基本是老年人,一些山下的农田都已荒废。全长2300米的大屋至周家机耕道的修建贯通,可方便周边300多亩农田耕种,惠及12各村民小组500余户村民。

  虽是惠民工程,但牵扯到农户多,各自心里都有小算盘,大屋至周家机耕道修建成为了土岩村的老大难问题,年年说建设,年年建不成。为彻底解决这一难题,今年7月1日,该村党支部开“支部生活日”活动,专项讨论机耕道建设,老党员率先表态,其他党员纷纷响应,在“要不要建”达成共识,随即在“怎么建”、“涉及村民利益怎么办”等关键问题进行深度交流。老党员夏开旺告诉我们,“以前支部比较涣散,大家一年难得聚一两次,自从开展‘支部生活日’以来,组织生活正常了,党员们扭成了一股绳,只要利于村里的事一定会鼎力支持。”

  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的行为是村民看齐的标杆,党员带头把自家的田地让出来修路,村民也跟着响应。有时碰到一些还没有“转过弯”的村民,村“两委”和党员们一起,“你一户我一户”,分片上户做工作,今年10月份项目顺利开工建设。下大屋小组村民徐乘春是名积极份子,不但让出一分多地,还义务出工装订浇筑模板,他说:“这是造福子孙后代的事,路修好后可以机械化种植,土地也好流转出去,现在政策这么好,要是不支持,在乡里乡亲面前都说不起话。”

  “这是我做过的项目里最舒心、最顺利的工程”。施工负责人徐海林告诉我们。徐承林、夏开旺、钱春财、周水发等几位老党员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天寒地冻,每天必须到工地上转一转,既是义务施工监理,又是免费的材料保管员,为项目推进保驾护航,从开工到主体完工没有发生一起村民阻工或“找茬”事件。目前,机耕道的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年底前完成道路硬化,来年开春村民可用上这条“幸福路”。

  村支部书记邹荣文说:“‘支部生活日’制度的实行,激发了党员活力,给我村带来了积极的连锁效应。”该村打通了夏家至麻湾公路,形成了卫生保洁长效机制,建起了产业扶贫基地……如今,“支部生活日”已成为村“两委”凝心聚力、促进工作的有力法宝,在各项工作中到处可见党员活跃的身影。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山坳里铺上了幸福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