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蜜的手艺

2016-12-26 11:06: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扯糖是个力气活,也是个技术活

米糖飞舞,甜蜜洋溢

  央广网进贤12月26日消息(万朝晖)新年的脚步越来越近了,各种传统民间小吃又到了畅销的时节。12月25日,记者在进贤县梅庄镇新区居委会看到,晏蔼群一家正在做麦芽糖,屋里屋外洋溢着节日的气氛和对传统手艺的传承热情。

  晏蔼群说,他们家从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做麦芽糖、芝麻糖等传统小吃,现在老伴、儿媳妇、孙女都能帮忙一起做。

奶奶和孙女合作,糖饼已具雏形

  据晏蔼群介绍。制作麦芽糖一共有十多道工序。包括发麦芽、浸糯米、蒸糯米、发酵、取汁、熬糖、扯糖等。麦芽和糯米的比例、糯米发酵的温度等是关键步骤,掌握不好,糖会变酸,色泽也不好。

  “最花力气最要技术的就是扯糖了!”晏蔼群一边扯糖一边说到,“虽然是冬天,但扯糖师傅经常是累得满头大汗,只穿一件单衣。”

  记者在现场看到,晏蔼群家一楼就是制作作坊,屋外的大锅、屋内的烤炉、操作案板、装糖块的食品箱,布置有序。刚刚出锅的麦芽糖是琥珀色的,晏蔼群把一团十多斤重的麦芽糖挂在特制的木钩子上,不断扯动。他和儿媳妇轮番上阵,只见麦芽糖上下飞舞,特殊的香味扑鼻,颜色也从琥珀色逐渐变成美玉一样的白色。

  “刚出锅的糖要扯上十多分钟,这样可以让糯米中淀粉充分转化为糖分,做出的糖饼和棍棍糖更脆。”晏蔼群说。

  旁边的案板上,晏蔼群的老伴和孙女正在切糖饼,她们并不用刀,而是用绳子勒。奶奶一勒就是一个糖饼,孙女在糖饼上沾上芝麻,一个个码放在箱子里,完全晾冷了就可以出售。

  晏蔼群说:“现在新年快到了,我一天要做一百多斤糖饼。另外还做芝麻糖、冻米糖等,根据销售情况决定制作种类和数量。”

芝麻糖、冻米糖是孩子的最爱

  据了解,梅庄镇是进贤北部地区一个大镇,有“北部明珠”的美誉。梅庄也是进贤最大的黑芝麻和花生产地,每年种植面积都超过2万亩。优质的原材料和传统工艺,为特色传统小吃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制作民间美食也成为当地群众创收致富的一项甜蜜的手艺。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甜蜜的手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