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进行时

2016-10-31 11:17: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遂川10月31日消息(王夏华、刘祖刚)在打响脱贫攻坚战中,遂川县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魄,“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劲头,为贫困人口斩穷根、挪穷窝、脱穷境,破解治贫难题,做到投真情、扶真贫,真脱贫,一场精准扶贫攻坚战正在遂川县如火如荼的展开。

  10月23日,正是周末,遂川县发改委脱贫攻坚工作组来到挂点村泉江镇黄练村,为村民讲解扶贫政策。危房改造怎么改、发展哪些产业、贫困户摘帽怎么摘……工作组通过形象的图形和生动的事例,为村民一一讲解。普通话讲完,再用客家话讲一遍,让村民们对每一项扶贫政策都了解得深入、透彻。

  在全面完成动员部署后,遂川县层层发动,通过调查摸底、落实任务、集齐力量,按照“4321”模式,即县领导帮4户、正科级干部帮3户、副科级干部帮2户、一般干部帮1户,确保今年计划脱贫的6406户贫困户干部帮扶全覆盖,变帮扶干部“要我扶贫”为“我要扶贫”,贫困户“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全县上下聚焦脱贫攻坚“突围战”,宣传扶贫政策,不断推出脱贫典型。同时,积极实施了以“百个单位挂村、千名干部帮扶、万名群众脱贫”为主要内容的“百千万”精准帮扶工程,每位干部职工每月开展一次到户帮扶活动,真心、真情、精准帮扶,因户施策、因人施策,真正帮助贫困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做到心中有数、方略有谱、工作有序、脱贫有望。

  茶叶、金桔、板鸭、油茶、毛竹和井冈蜜柚是遂川县“六大富民产业”。在打好产业脱贫突围战中,遂川县因户制宜,加上光伏和电商两个新兴产业,帮助每户贫困户至少选择两个以上产业,长短结合,优势互补,确保稳定增收。10月17日,遂川县光伏扶贫项目在该县枚江镇东江村举行开工仪式,这标志着遂川县光伏扶贫工程建设正式拉开帷幕。据悉,项目第一期装机容量50MW,总投资3.5亿元左右,项目建成投产后,可惠及全县 10000户贫困户。

  与此同时,该县还扎实打好安居脱贫、基础设施脱贫、和保障脱贫突围战。从7月1日开始启动的精准脱贫暨美丽乡村建设百日攻坚行动,已拆除农村危旧房3.1万栋,近200万平方米,真正拆出了新村新貌、拆出了攻坚作风,乡村面貌明显改观。在安排村庄整治项目时,全部优先考虑贫困村,预计到今年年底,全县86个贫困村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可实现全覆盖。对今年必须完成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项目,实行“联审联批”制度,开通项目建设“绿色通道”,确保项目早进场,早竣工,贫困群众早受益,早脱贫。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脱贫攻坚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