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川举办红六军团西征陈列展

2016-10-26 10:30: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遂川10月26日消息(谢月明、刘祖刚)10月26日,红六军团西征陈列展在遂川县新江乡横石村举行,与此同时,主体雕塑《长征最早出发地》顺利落成与游人见面。

  1934年8月7日,中国工农红军第六军团(红六军团)在任弼时、萧克、王震的率领下,从遂川横石和新江口地区出发,奉命西征突围,为两个多月后的中央红军主力战略大转移先行“探路”,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

  为追寻革命先辈足迹,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长征精神,在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暨红六军团西征82周年之际,遂川当地干群不忘初心、主动作为,在加大脱贫攻坚力度的同时,顺应横石人民及社会各界人士多年呼声,打造红六军团西征主体雕塑《长征最早出发地》,维修当年红六军团指挥部旧址,恢复万人会场旧址,修通至“一线天”(红军洞、红军井、哨所等红色遗存)公路。

  此次红六军团西征陈列展--《长征源》。布展分为三个篇章,第一篇“万里长征·英雄史诗”,分“人间奇迹”“重大史实”两个章节;第二篇“战略转移·西征探路”,分“集结横石”“拥军支前”“军民鱼水”“依依惜别”“转战南北”五个章节;第三篇“深切缅怀·堪以告慰”,分“永恒丰碑”“新的长征”两个章节。

  主体雕塑高约6米,其中基筑约2米,主体约4米。雕塑主体为五位红军将士(不特定人物)及马匹造型,背景为旗·帆抽象造型,两边为船·翅抽象造型。马头朝西寓意西征、马到功成,船帆造型寓意起航、一帆风顺,鹰翅造型寓意英勇、突破重围,“飞将军自重霄入”。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遂川举办红六军团西征陈列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