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梁乡村教师编出全国书法教育最受欢迎教材

2016-10-26 09:51: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浮梁10月26日消息(吴国庆)日前,从北京刚刚闭幕的中国硬笔书法协会 “2015—2016双年全国书法教育百强十佳颁奖典礼暨第二届全国书法教育高峰论坛”传来喜讯:浮梁县江村中学语文教师陈金海所著的《25天练好规范写字:硬笔简楷字黄金格训练教程》,荣获“全国书法教育最受欢迎教材(字帖)”大奖。

  刚过完55岁生日的陈金海,虽身居偏远的乡村中学,但爱岗敬业,勤于思考,笔耕不辍。他是中学语文高级教师,担任江西省学科带头人、中国语文课程网版主、江西省真语文名师工作室(坊)主持人。2012年秋天,陈金海应邀为“浙江省小学语文成熟期骨干教师专业发展培训”做讲座,偶然被杭州一家校外书法教育机构的孩子问到了几个关于写字的问题,如“草字头的第三画是竖还是撇?七八九的九和力量的力字,为什么力字后写撇九字先写撇?这里的这字第四画到底是叫点还是叫捺?口字为什么不能用竖折加横折两画就写好?”经过十八个月的艰苦研究,陈金海老师创造性地研制出了一份教学用《国标简楷体汉字笔画形状名称一览表》,继而以此为基础,凭借多年的课堂教学经验创作出了一部总共二十五课的硬笔简楷字书写教练方案。2016年2月,江西人民出版社本版出版了陈金海老师独立著述的《25天练好规范写字:硬笔简楷字黄金格训练教程》。据了解,这本书从今年3月份在全国公开发行,半年销量已逾4万,深受社会欢迎。

  10月17-21日,陈金海应邀参加了全国书法教育“双年百强十佳”颁奖典礼和全国书法教育高峰论坛,向来自全国各地的书法教育精英分享了《25天练好规范写字:硬笔简楷字黄金格训练教程》的创作背景、研创过程以及教程特色,获得与会者高度评价。
编辑: 李竟成
关键词:

浮梁乡村教师编出全国书法教育最受欢迎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