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苏区的新生活

2016-09-22 18:50: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广丰9月22日消息(金权)上饶市广丰区横山镇柴九洋村确里自然村离镇区有30公里。为了改变村民出行难、生活不便的现状,横山镇组织该村整体搬迁、易地重建,让村民们告别偏远山区,入住交通便利的新家园。

  近年来,广丰区横山镇按照“壮大一个特色产业体系,发展十个休闲农业示范点,打造百个秀美乡村,培育千个高品质农家示范户”的思路,坚持改革为先、发展为要、生态为重、民生为本,引导农民自主建设、自谋发展、自我管理,通过加大公共设施投入,让老苏区过上新生活。

关里水库

柴九洋竹海

  新家园是美好生活的起点。该镇通过统一规划,农户联居集建,将山区内无房户、倒房户、拆迁户向村址集中,通过以奖代补,激励农民实施“三清三建三改三化”工程,对柴九洋山区27个村民小组进行村庄整治,完成就地改建。通过“老板捐资建、农民集资建、劳力投劳建、村组筹资建”等形式,硬化了入村、入组、入户道路,还建设了村民服务中心和活动中心。

  产业“造血”,引领百姓走上致富路。该镇以铜钹山景区的必经之路为优势,全力推进上孚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深度挖掘横山“紫老红烟”、柴九洋古城堡、七屋原生态村落、红豆杉古树文化等旅游资源,宣扬横山特色小吃,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依托自身优势,加大农业龙头企业的“筑巢引凤”力度,努力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基本形成了以马家柚、高山有机茶、大棚西瓜和葡萄为主的三大农业主导产业,农民人均纯收入达 11184元,增长12%。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宜商”经济强镇。

山里民居

  随着物质生活的日益丰足,横山人的精神文化生活也逐步丰富起来。为给居民提供多样化的文化娱乐项目,该镇整合优质资源,组建了广场舞等文体活动,并配备了政府工作骨干专职负责工作,带动山区文化生活的开展。完善农村书屋、农资超市和标准医疗站等设施,较大限度地满足苏区百姓生活文娱需求,提升了居民生活品位。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老苏区的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