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撑起车轮上的家

2016-08-30 09:44: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南昌8月30日消息(罗鹏)由于江西历来就是劳务输出大省,所以每逢寒暑假,就有不少留守儿童趁着假期赶往父母所在的城市与父母团聚。时下正值暑运末期,眼看暑假就快过完了,在外地和父母短暂相聚之后,小候鸟们又要飞回江西老家,为开学做准备。无论有多舍不得,在外州打工的爸爸妈妈们,还是把孩子们送上了回家的火车。而在这些孩子中,因为父母工作忙,无法由爸爸、妈妈亲自送回乡的孩子也不在少数。辛亏在列车长,列车工作人员对这些孤身旅行的“小候鸟”们伸出了援手,为他们用爱撑起了一个车轮上的家。

  2016年8月28日,由宁波开往南昌西的D3301次列车上迎来了两位不同寻常的小客人。他们是今年12岁的姐姐小烁,和才7岁的弟弟小煜。因为家庭经济条件不好,加之所在的工地又很难请假,小烁和小煜的父母在为孩子买好了车票后找到列车长罗鹏,请求列车工作人员能一路照顾两个小孩,直至将他们送到江西抚州。由于动车上最多只有三名列车员,而每一名列车员就要负责三至四节车厢的服务工作。而如果要答应孩子父母的要求,就意味着要抽出一名乘务员专门照看好动、爱玩闹的孩子,所以列车长完全可以拒绝孩子父母的要求。可看着孩子父母期盼的眼神,考虑到他们的实际情况,罗鹏还是答应了孩子父母的要求,承诺一定将小烁和小煜平安送至抚州站。

  列车从宁波开出后,意料之中的情况很快就发生了,看着窗外的父母渐渐远去,可能是一下子不适应没有父母的环境,姐弟俩再也按耐不住内心的情绪,一下子哭成了泪人。为了安抚孩子,罗鹏将小烁和小煜抱到餐车,并指定大号车厢列车员肖小华全程照看小烁和小煜。为了分散孩子的注意力,肖小华带着小烁看窗外的风景,讲有趣的故事,列车长罗鹏则抱着小煜在动车上参观各种设备设施,讲解动车的工作原理。晚餐时间,列车长罗鹏担心两个孩子单独吃泡面有可能烫伤,便把自己的乘务室腾出来给孩子们做临时餐桌,肖小华也将自己在家做好的便当拿出来给姐弟俩加菜。在工作人员的悉心照料下,小烁和小煜很快便忘记了离别的忧伤,漫长的旅途时光也在欢声笑语中悄然飞逝。

  在随后的旅程中,只要一有空,罗鹏还会来到孩子身边和孩子做游戏,并一再叮嘱肖小华要悉心照顾两个孩子,避免任何的危险的因素。从给孩子讲故事、陪他们做游戏到给孩子喂水喂饭,肖小华对姐弟俩关怀备至,希望能通过自己的耐心陪伴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

  晚上22时,D3301次列车列车驶进了抚州车站,小烁和小煜的爷爷也已经在站台上等候。平安到家的小烁和小煜挥着小手依依不舍地向列车乘务人员告别。面对此情此景的列车员肖小华眼眶也有些湿润,她说:“我的孩子也跟他们差不多大,暑运工作忙,和孩子也是聚少离多的,看着他们就会想起每次和自己孩子分别时的情景,但这些“小候鸟”们需要更多的关爱,我有机会把他们当作是自己的孩子一样照顾,这是我的责任和骄傲!”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用爱撑起车轮上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