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信丰9月2日消息(钟志勤 邱昊 吴艳)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记者怀着崇敬之情,慕名来到信丰中学家属楼,采访当年的历史见证人、信丰中学退休教师梅敏乔。老人向我们讲述了他在战火纷飞年代艰难求学的特殊经历。

  见到87岁高龄的梅敏乔老人时,他正在家中收看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的电视节目。老人说,近段时间,他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看到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的报道,心里很激动、很高兴,同时也把他带入往事的回忆之中。

  梅敏乔1929年3月出生于江西信丰县嘉定镇,自幼刻苦好学。然而由于日寇入侵,彻底扰乱了梅敏乔和同学的正常学习生活。

  “1941年开始,日本鬼子空袭信丰,疯狂轰炸扫射,残害信丰人民。”梅敏乔回忆,有一次,日本鬼子的飞机在信丰县城轰炸、扫射,班上有个叫康生凯的同学躲避不及,被机枪打断了一条腿。他和其他同学都吓得躲到在芦苇里面不敢动,被芦苇刮得满脸都是血。还有个叫杨正和的同学没有躲远,在下西门被日本鬼子抓去当挑夫,白天走,晚上走,累个半死。亲眼看到几个年大的挑夫扛不动、走不动,被日本鬼子用刺刀活活捅死。杨正和后来在会昌瞄准机会,侥幸逃生。

  1945年初春,梅敏乔在信丰中学读初三,日寇再次入侵信丰,战事告急,战火纷飞,信丰县城居民大都撤离转移乡下,信丰中学不得不迁转移到虎山龙州钟氏祠堂办学复课。为了完成学业,梅敏乔和几个同学相约结伴,一大早从县城水东出发徒步前行,翻山越岭,历经艰辛,10多个小时后才到达40多公里外的虎山龙州钟氏祠堂,开始在艰苦的环境中继续读书。

  “我们一下子去了300多人,都是住祠堂,吃的、住的都很艰苦,每天都吃笋干,大家谈笋色变啊……” 梅敏乔当时他的想法其实很简单,只要能读书,再苦再累都值得。

  “可好景不长,日本鬼子的侦察机两次到龙州上空,与龙州一山之隔的小江响起了枪炮声,国民党驻军正在积极备战,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不能再继续学习了。”

  果然,1945年6月,日本鬼子开始向小江、虎山境内扫荡,刚刚复课三个月的信丰中学又不得不中途停课。

  在日寇的枪炮声中,梅敏乔和同学被迫撤离龙州,费尽周折,最终在嘉定镇龙舌一个小山村找到躲避战乱的家人。

  “侵华日寇让我们这一代人吃尽了苦头啊!落后就要挨打,国家富强,民族兴旺是我们炎黄子孙义不容辞的责任!”抗战胜利后,梅敏乔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发奋读书,好学上进,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香港华侨大学,专修国际贸易专业。学成归来,他有幸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在信丰中学,他几十年如一日,教书育人,辛勤耕耘,为社会培养输送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

  梅敏乔退休后身体硬朗,他主动发挥余热,撰写回忆文章,担任信丰中学关工委委员,经常采取多种方式,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传统教育,用实际行动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

  “年轻人千万不能忘记现在的生活是来之不易啊,一定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努力学习,锻炼身体,学好本领,建设祖国,保卫祖国,为祖国繁荣富强贡献自己的力量!”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之际,老人深情寄语青年一代,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采访结束时,梅敏乔老人不顾年事已高,起身坚持要送送记者,令我们感动不已。怀着敬佩和不舍,我们走出教师家属区,情不自禁地回头相望,只见满脸笑容的梅老正站在窗台前向我们挥手道别呢,此时,一股暖流涌上我们的心头,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衷心祝愿梅老师健康长寿,阖家欢乐,晚年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