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自热米饭” 竟成“定时炸弹”

2015-05-09 10:21:00来源:央广网江西分网

    央广网南昌5月9日消息(王雅琴)时下,一种以加热速度快、无明火明烟、无需开水冲泡,在无任何外部热源的条件下,只需10分钟就可享用到热腾腾的美味饭菜为卖点的自热米饭因其方便、经济的特点而收到上班、户外族的新宠。然而,这种看似方便快捷的食品在加热过程中存在安全隐患, 5月8日,就有一位旅客在列上“热饭”时被突然爆裂的盒饭吓了一大跳,要不是列车乘务员采取紧急措施,这名旅客极有可能被从破裂的盒饭中喷溅出的物体所灼伤。

  5月8日11时10分许,由福州开往南昌的D6502次列车刚刚从南城车站开出,6号车厢突然传出 “嘭” 一声响,继而一阵白烟从列车中部四散飘开。列车长王雅琴和随车机械师闻讯后立即拿着灭火器赶来。在6号车厢16B号座位的小茶桌上,一只已经破裂的自热饭的饭盒还向外散发着热气和白色粉末。而坐在16B号座位上的那名小伙浑身上下都都溅满了从饭盒内喷溅出来的白色物体。赶到现场的王车长和机械师先是将周围的旅客疏散到安全距离之外,在对“爆炸”的自热饭盒做了仔细的检查,确认其已经没有危险性后再将其移走。此时,见那名浑身沾满白色物体的小伙走到洗脸池处打算用水清洗白色粉末,王车长赶忙上前阻止。王车长取来干燥的毛巾,用毛巾将衣物及面部的白色粉末清理感激后,王车长才帮着小伙用水将衣物和面部清洗干净。

  经过询问,王车长得知小伙名叫武晓风(音),前不久,武晓风为了出差方面,便在网上买了四盒 “自热米饭”。当日,武晓风从福州前往南昌出差,便带了两盒自热木饭上车。时至中午时分,他拿出自热饭,按照包装盒上面的提示,武晓风将加热包放入盒底并加入水,再依次放上饭包,盖好盒盖。就在武晓风等待着美味的饭菜“出炉”之时,放在小茶桌上的饭盒突然迅速膨胀,随后就‘嘭’地一声炸开了……为图方便,武晓风网购了“自热饭”,然而让他想不到的,却是这“自热饭”没有给他带来方便,反而给他带来了麻烦。

  据了解,自热饭内“发热包”的主要成分是焦炭粉、活性炭、盐、生石灰。也就是说从饭盒内喷溅出来并沾在武晓风衣物及面部的而白色粉末主要成分为生石灰。如果武晓风贸然直接用水去清洗,极有可能被被灼伤。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网购“自热米饭” 竟成“定时炸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