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小站”营里火车站:皖赣铁路北大门坚守者

2015-03-24 21:10:00来源:

  央广网景德镇3月24日消息(孙卫华)上饶车务段营里火车站座落在江西省浮梁县兴田乡坛口村郊,依山傍水,与营里村隔河相望,地处皖赣铁路K351km+864m处,距离江西省景德镇市52公里,这里山清水秀,视野开阔,环境优美,是南昌铁路局和上海铁路局的分界站,隶属于上饶车务段管辖,更是南昌铁路局的北大门,每逢路局易帅,新来的路局局长都要亲自前来营里火车站视察调研。

  夏献龙和陶碧贵是坚守在营里火车站最长时间、最年长的“元老”级职工,64年出生的陶碧贵,自1996年调至营里车站一干就是19年。6935个日日夜夜,老陶熟悉了与山风的呼啸、山鸟的鸣唱、火车的轰鸣、行车室的呼唤应答声作伴。“在这里我度过了最难忘的青春岁月,也遇见了人生的伴侣,如今我已年过半百,接下来的九年我还会选择在这里坚守,直到退休。”陶碧贵自豪地说。

  营里火车站是段管内的五等小站,车站日接发列车48趟,平均30分钟接发一趟列车,车站值班员平均每接发一趟列车要接打6个电话,与火车司机、邻站联系,一个班下来要接打近300个电话,每趟车需盯控控制台34分钟,监视相邻站间区间信号机的显示,监控相邻三站两区间(即本站和相邻两站)18公里范围内的列车运行情况,直到列车在自己的监控范围驶过离去,工作简单重复,却事关行车和旅客列车的安全,接发列车的每个动作和联控用语都必须规范标准,不能有丝毫的差错和疏忽。

  站长夏献龙是1984年7月1日营里火车站开站的元老职工,他顾不上妻儿,在营里火车站坚守了20个年头了。他告诉笔者:“小站孤独寂寞,平时只有两个人值班,夜班尤其难熬。夏天晚上,经常有害虫毒蛇爬到行车室来‘串门’,助理值班员出门接车时,一不小心便会惊现毒蛇静静地守在外面等着和我们‘约会’。夜深人静,两个人在值夜班,他们或泡上浓茶或趁没车来的间隙,起身在行车室内踱步徘徊,以提神醒脑,只要铃声一响,他们就得立马回到岗位工作。我们深知职责重大,不敢懈怠,我们要担负起守卫路局北大门的职责,要在列车调度员的指挥下,每天18点前把我局需交给兄弟上海局的货物列车开上去,安全顺利地交给倒湖火车站,全力守卫好北大门。”

  营里火车站离乡里有22公里路程,买菜十分不便。建站三十年来,职工们自力更生,自给自足。每年春运,上班职工都会趁进来前,从城里购买全站职工一周需吃的荤菜,休息时间自己动手,在车站花圃里开荒种菜,围场养鸡。“我们车站的蔬菜大都是劳动委员艾群辉同志种下的,他既是我们车站的党员安全标兵,也是种菜能手和大厨。”80后副站长朱庆华插话道。如今,像时令的大蒜、生菜、莴苣、香芹等蔬菜都基本实现了自给自足,“吃着自己种的天然无污染的农家菜比在城里舒服多了,我们虽苦但快乐着呢。”前年调来营里站的高职生、学习车站值班员胡学智如是说。

  营里火车站现有十名干部职工,实行小四班工作制。业余文化和日常生活虽然单调艰苦,但他们扎根山区小站的初衷不改。站长夏献龙说:“小站虽苦,但有路局和段里的信任,保障皖赣线铁路的安全畅通,我们愿意坚守在这里,直到退休的那一天。”

编辑: 李成城
关键词:

“最美小站”营里火车站:皖赣铁路北大门坚守者